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中医药文化服务月——进社区】博物馆开展社区科普讲座

发布日期:2023-07-14

  

  “弘扬中医药文化,共享健康生活”

  2023年“中医药文化服务月”中,714日的上午9点半,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的卢颖教授来到朝阳区将台瞰都社区居民进行了一场通俗而又生动的中医药养生科普讲座《保健灸与保健穴》。

  

  保健灸法是在身体某些特定穴位上施灸,以达到和气血、调经络、养脏腑、益寿延年的目的。保健灸不仅用于强身保健,亦可用于久病体虚之人的健康,是我国独特的养生方法之一。

  卢颖教授在讲座中着重为社区居民介绍了灸法的概念、作用、材料、分类、禁忌症和注意事项,并亲自示范如何用手指比量法14个保健穴位的进行取穴定位。这十四个保健穴分别是足三里、委中、三阴交、涌泉、合谷、列缺、内关、曲池,中脘、神阙、气海、关元、大椎、命门,在教授穴位定位的同时,还对灸或按揉穴位的作用及要点进行了讲解,目的就是让社区居民能准确地选取穴位,真正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为了让居民记住这些保健穴,卢颖教授不厌其烦地为大家演示示范,反复讲授,社区居民受益匪浅,纷纷为教授点赞,希望中医药养生保健课程能长久不断地进行。

  北中医博物馆作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一直秉承着“弘扬中医药文化,共享健康生活”的宗旨,积极开展中医药知识普及活动,让更多的社会大众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北中医博物馆

  202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