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品牌活动】第十三届博物馆文化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3-09-23

  秋光几一增,在候已无雷。

  显气凝为露,嘉禾秀出胎。

  燕衔余暑去,虫唤嫩寒来。

  泡影非能久,流光又苦催。

  ——《秋分前三日偶成》宋•释文珦

  天高云淡,百草丰茂。伴着凉爽的秋风,北中医博物馆第十三届博物馆文化周圆满落幕。

  响应全国科普活动日,建设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丰富学校的中医药文化生活,9月19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举办的第十三博物馆文化周在良乡东院食堂一楼开幕。线上活动亦同期开始。由于博物馆7月开始闭馆,迎来三十年来首次全面展陈改造,此次活动特于良乡校区开展两日(19日、20日),和平街校区一日(21日)。

  线下活动有“谜海拾趣”“猜方认药”“趣味拼图”“赏花识药”,受到师生及其他校内工作人员热烈追捧,尤其是“趣味拼图”,活动现场,学生们多次挑战,甚至在现场约战,展开了激励的PK,场面火爆,热情与青春四射。同步上线于“北中医博物馆”公众号的线上活动“中药谜语”“看图识药”“文化探求”“文物寻宝”“走近名医” ,也赢得了广泛关注,累计点击3376人次,较上年增长12.9%,博物馆公众号新增粉丝517人,较上年增长16.4%。活动期间,近千名师生及工作人员通过博物馆文化周线下活动走近、了解博物馆。

  除了数字的增长,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许多参与者因博物馆的品牌活动与博物馆结下了不解之缘。有研三的同学抱着告别的心态,来参加活动,看图识药五十种花辨识五十味中药,花象、功效、临床应用娓娓道来,如数家珍,甚至还在玩完游戏后,自发地在现场帮助介绍活动规则,还能抓住同学的现有知识点,有关联型的向同学介绍讲解……基于猜方辨药的挑战,卢老师还现场提升难度,直接进行中药炮制、易混淆药的辨识,令学生能够在博物馆的活动平台上寓学于乐……

  今年5-6两个月博物馆面向校内、社会全面开放,预约进馆,北中医博物馆受到了空前的关注,此次活动前,公众号上收到大量留言,广大网友对中医药知识的渴望达到一个新的高潮,文化周虽然告一段落,明年再见,但博物馆的中医药文化知识科普工作仍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推进。博物馆的团队一直坚持做中医药与师生以及广大网友、社会大众之间的桥梁。欢迎大家关注公众号“北中医博物馆”了解更多。

  明岁秋风知再会,暂时分手莫相思。2024年9月,博物馆文化周,再见!

  (中医药博物馆 撰稿:刘青 审核: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