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新闻】博物馆科普微视频荣获2023年度中医药科普作品

发布日期:2023-10-17

  2023年9月15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2023年度中医药科普人物和科普作品遴选结果,10个年度科普作品中有3项是科普短视频,其中便包括我校中医药博物馆制作的“中药传说故事”系列微视频。

 

  每一味中药,都有一段动人有趣的故事。这些中药传说故事取材广泛,构思奇妙,往往令人惊叹不已,难以忘怀。这不仅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呈现,更蕴藏着中药本身的知识属性,是了解和学习中药知识和文化的一手资料。中医药博物馆制作的 “中药传说故事”系列微视频是由馆长卢颖教授和中药部主任冯林敏老师作为主创,其他老师共同参与制作,于2022年5月开始进行故事内容甄选、修改,再经故事绘画,最终制作形成系列微视频。

  系列微视频共50期,每个微视频平均时长约2-4分钟,于2023年1月1日正式推出,在“学习强国”APP、“北京中医药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首都中医”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中医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等媒介进行推送与宣传,累计播放量达95375次(截止到2023年8月31日),获得相关从业人员及广大中医药爱好者的广泛好评,有力地传播了中医药知识与文化。

  “中药传说故事”系列微视频时间简短、故事精炼,可以实现随时随地播放,迎合时代发展,有助于中医药文化的快速与广泛传播,探索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新模式。同时,视频制作凝结了博物馆各位老师的心血,视频中所出现的人物、情节、场景均为原创绘画,所用中药配图皆为中医药博物馆展品,因此荣获2023年度中医药科普作品,并推荐至中国科协参评《典赞﹒2023科普中国》活动。

  

  “三到七年采三七”传说故事绘图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国家也多措并举,加强科普工作建设。中医药博物馆立足工作职责,致力于把中医药科普工作做好、做全、做大,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之前,博物馆出版的杏林藏珍文丛《医药文物背后的故事》曾荣获2022年度中医药科普作品殊荣,博物馆必将不断创新,为中医药的科学普及贡献力量。

  遴选结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S6aIkkQBw8tYnPld_F6CA

  

扫码了解更多“中药传说故事”

  (撰:冯琳敏,审: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