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老师参加标本馆学术研讨会,载誉而归

发布日期:2023-11-28

  11月24日至26日,第十九届全国中药标本馆专业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六届中国中药鉴定学教学研讨会在福建厦门隆重举行。我校中医药博物馆卢颖馆长和中药部主任冯林敏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进行了标本馆专委会换届选举,卢颖馆长当选为中国商品学会中药标本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

  25日,大会进行了专题报告。卢颖馆长以《北中医博物馆的稀罕物》为题,生动讲述了北中医博物馆的馆藏珍品,也从藏品征集、鉴定、保管、数字化档案管理等方面分享了北中医博物馆在藏品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

  26日,大会进行了征文比赛、标本竞赛、“全国先进中药标本馆”评选事宜,我校中医药博物馆荣获“全国先进中药标本馆”称号,冯林敏老师提交的学术论文《蝉蜕的本草考证与传统品质评价》荣获“优秀论文奖”,载誉而归。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赴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进行中药资源考察,对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引种进行了热烈讨论。  

  北中医博物馆是全国中药标本馆专业委员会的创始者,专委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9届,为国内各大学中药标本馆、博物馆建设与中药鉴定学教学、科研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本次研讨会全国四十余所中医药标本馆、博物馆及相关领域的250余名代表参与。

  (撰:冯林敏,审: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