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推陈出新创机遇  龙腾四海展新颜 — 北京中医药博物馆新年寄语

发布日期:2023-12-28


辞旧迎新抒胸怀,共谱医坛锦绣篇!新年来临之际,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3年,北京中医药博物馆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和各级领导的指挥下,积极配合,努力工作,不仅取得耀眼的成就,还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博物馆品牌活动“中药辨识大赛”、“博物馆文化周”和“博物馆讲解比赛”历久弥新,线上参与人次累计近一万两千人,千余名师生及工作人员通过线下活动走近并了解博物馆。这一年里,博物馆积极开展各项科普活动,不仅在博物馆二级网站发布原创科普文章40篇,同时在“北中医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发布博物馆新闻、通知与公告、线上课程、节日贺卡、科普文章,累计206条,还在北京时间APP上的“中医药博物馆”时间号推送文章共计23篇,并完成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入驻“科普中国”科普号的各项认证工作,在“科普中国”平台推送文章及作品3个。在馆长的带领下,博物馆完成50集“中药传说故事”微视频的制作和推送,分别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2023中医药科普作品”称号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中国科协联合主办的2023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微视频类优秀作品”称号,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今年制作完成的55集短视频《小北讲藏品》也即将在2024年推送。为进一步提升博物馆的展示能力,博物馆推出临时主题展览《“签”动我心——北中医博物馆馆藏医方雕版、印版拓印展》,并参与了中国科技馆举办的“医济苍生—古今中医药学家巡礼展”古代医家部分内容的策划、撰写及展陈,获得一致好评。博物馆全体教师积极创作,完成了博物馆杏林藏珍丛书《博物馆里寻香觅药》的编撰,预计2024年出版。同时,博物馆编撰的《识汉字认中药》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中国科协联合主办的2023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科普图书类优秀作品”。为丰富馆藏,在馆长带领下,今年新购进太医丞封泥等8件医药文物,以及沉香、天麻、燕窝、巴戟天、板桂、锁阳、肉苁蓉等大型珍贵中药标本36件,自然金、透石膏等矿物标本10件,贴梗海棠、重楼、伸筋草等浸渍标本26件。获赠人工虫草、人工麝香、川黄柏、新会陈皮等贵重药材13件。获赠蜜丸搓丸器两套与一盒大蜜丸封蜡壳。今年,博物馆还荣获了“全国先进中药标本馆”的称号。


2023年是博物馆“辞旧迎新”的一年!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博物馆进行新的升级改造建设。博物馆全体老师积极配合升级改造工作,完成了全部文物、标本及展板等馆藏物资的整理打包和安置工作。在新年来临之际,同时也是博物馆推陈出新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扎实的工作能力,积极推动北京中医药博物馆的发展,为博物馆的改造建设添砖加瓦,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焕然一新的博物馆。


祝愿大家新年幸福、平安吉祥!

博物馆全体教师

2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