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瓷器与陶器的区别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09-07-10

 

                瓷器                                        陶器

瓷器脱胎于陶器,它的发明是中国古代先民在烧制白陶器和印纹硬陶器的经验中,逐步探索出来的。它们之间有哪些不同呢?

       1. 作胎原料不同,制瓷原料必须是富含石英和云母等矿物质的瓷石、瓷土或高岭土;陶器一般用粘土,少数也用瓷土。

     2. 陶器的烧制温度一般在7001000,瓷器烧制温度一般在1200以上。

3. 陶器一般表面不施或施低温釉,其助熔剂为氧化铅。瓷器表面施有高温釉,主要有石灰釉和石灰一碱釉两种。

       4. 吸水率不同,这是陶瓷烧结度和瓷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指器体浸入水中充分吸水后,所吸收的水分重量与器体本身重量的比例。普通陶器吸水率都在8%以上,瓷器为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