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汉画像石中的扁鹊行医图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09-07-10
 

              扁鹊行医图一                                 扁鹊行医图二

   

    画像石是古代祠堂、墓室墙壁上的石刻装饰画,在两汉时期极为盛行。画像的主题有历史人物、神话故事、祥瑞、天象、生产生活场景等等,造型质朴生动,内容包罗万象,对历史学者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史料,对普通观众而言,亦是妙趣横生的艺术品。

 

山东微山县两城山出土的东汉画像石描绘了这样的场景:一位半人半鸟的神灵面对鱼贯而入的人群,他一只手握住来人的手,另一只手握一针状物。画像石表现的是神医为病人切脉、针灸的情景,画面中半人半鸟的神医正是扁鹊。清代学者梁玉绳指出,扁鹊之扁即翩字,扁鹊一名取义于飞鸟。这位医术精妙的名医为时人所尊崇、传颂,乃至神化,汉画像中半人半鸟的神灵形象便是这一现象的生动写照。

 

尽管汉画像石表现的内容颇多灵异色彩,但也绝非荒诞不经。近年来有学者细审画像,指出不同画面中扁鹊手持的医疗器具有两种,一种为细针(金属针)(扁鹊行医图一),另一种为砭石(扁鹊行医图二)。耐人寻味的是,在一幅画像中,病人的头部、肩部、手部分别有三道或五道阴刻细纹,表现的是在同一穴位上刺三针或五针的方法,这恰与《素问》和《史记·仓公传》中的针方相应。如此细致、写实的表现手法,令人惊叹。虚幻与现实水乳交融,这或许正是汉画像石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