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甲骨文与上古医学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1-29

 

 

商代人们用龟甲和牛胛骨来占卜吉凶。甲骨经过整治钻凿后,放在火上灼烤,根据产生的裂纹判断吉凶,再把相关内容刻在甲骨上,称为甲骨卜辞。商人很相信这样的占卜方法,出征、渔猎、婚嫁、祭祀等各种事项都要进行占卜。

甲骨文的发现与中医药有着不解之缘。100多年前,河南安阳的农民将地里挖出的甲骨卖给药店,以之入药,称“龙骨”。1899年,金石学家王懿荣患痢疾,服用的药里就有一味“龙骨”。他发现有些“龙骨”上面居然刻有与金文相似的文字,就大规模进行收购。六文钱一斤的“龙骨”于是身价骤涨,成了古董。

甲骨文中有关疾病的记载,是我国最早的医学档案。

甲骨卜辞中,“疾”有两种写法:其一,呈人体卧床形(有时还于人体四周加上数点以示出虚汗或出血状);其二,呈人体中箭形。从字的构形分析,原本是不同的两个字,涵义也不同:前种为人体染有内病之意,后种为人身受到外伤之意。但是,在甲骨卜辞的行文中,不分内病、外伤,两种写法通用,并无区别。可见在殷商时代,我们的祖先已将内病、外伤统一起来,认识到外伤也是疾患。在医学上,这可以被视作一种认识上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