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长春堂的避瘟散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3-19

始建于乾隆末年的北京长春堂是一家国药老字号,地址位于前门外鲜鱼口里长巷下头条,起初在一间不起眼的小门脸以卖“闻药”惨淡经营着,而真正兴旺发达则是在第三代传人孙三明先生逝世前几年才开始的。

孙三明本名孙崇善,号三明,祖籍山东招远县,生于1863年,他接过祖上的小买卖后,即对原先由桑叶、桔梗、薄荷、冰片、麝香等组成的比较简单的闻药进行了改革,研制出紫、绿、黄、白四种新的闻药。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自身需要来选择是治热感、治湿邪、治疮疡、治暑秽。尤以紫色的为最好,品高味正。孙三明娶妻生子后不久即在房山一所道观皈依道门,成为一名“火居道士”。

长春堂的避瘟散疗效十分独特、快速,曾一度与日本仁丹相抗衡,赢得了一定的市场。长春堂的主人为进一步扩大销售,又不断在药品包装与商标上花费心思。避瘟散装在一个锡制的八角小扁盒内,盒子外套纸袋。因长春堂主人为火居道士,所以这外纸袋上面印有他身着道服的肖像,图中另有阴阳鱼图形和避瘟散三个字。因当时的迷信心理影响,此药好似长生不老的神药,更引来了生意。至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长春堂已驰誉三北,各地设有不少分号。我馆收藏了长春堂的避瘟散仿单,包括外包装纸袋和一张内包装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