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吴医汇讲》——我国医学期刊之源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9-03

                                                                                                 《吴医汇讲》

《吴医汇讲》为清代长州(今江苏苏州)人唐大烈(字立三,号笠山,一号林嶝)纂辑,创刊于清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停刊于清嘉庆六年(公元1801),前后历时10年,共刊出11卷,每卷均合订为一本,是类似年刊性质的中医杂志。

该书共发表江浙地区40余位医家近百篇文稿,其中就有叶天士的《温病论治》、唐笠山的《摄生杂话》、王绳林的《考正古方全量说》、汪瓒公的《虚劳论》、周省吾的《阴阳常度论》等著名的理论著述藉此而流传,从而产生了很大的学术影响。

在采集文稿时,唐氏注重文章的质量,尤其是那些突破前人言论,学术上有创新,又在临床中实用的文章被受到重视。在编排版式上,该书讲求延续性,编排体例上也比较规范。因此,该书除了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外,在科技期刊编辑学方面的价值同样也是令人嘱目的。另外对于所采用的文章,如果作者已经去世,则会注明该作者的生卒年月,并略述他们的生平事迹,然后劝说他们的后代同意将文章辑入《吴医汇讲》。这样,《吴医汇讲》就简要地介绍了当时许多名医的史实,起到了一定的医学史作用。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