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中国古代的玉文化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10-10

玉器是中国独特的艺术品,玉器文化从新石器时代一直绵延至今,历史悠久,内涵深邃。

我国的玉料储藏量十分丰富,且品种齐全,质地精良。我国古代的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玉是按照矿物学的标准,将玉分为软玉和硬玉两类,软玉专指新疆和田玉,硬玉则专指翡翠。广义的玉遵循中国传统的“石之美者为玉”的观念,不仅包括新疆玉、岫岩玉等玉种,还包括玛瑙、水晶等宝石。

在中国古代,玉不仅仅是莹润美观,制作精良的工艺品,还被赋予了多重文化内涵。

玉是权力和财富的象征。从古代墓葬的出土文物中可以看出,氏族首领、王侯贵族往往随葬大量精美玉器,如商王武丁的妻子妇好的墓中随葬玉器多达750余件。从《周礼》、《礼记》等古代礼书中还可以看出,古代礼法对不同身份等级的贵族、官员所拥有和佩戴的玉器的品类、尺寸、色泽、纹饰也有严格的规定。

玉是沟通人神的法器。我国新石器时代的红山文化和良渚文化均出土了大量玉器,其纹饰、造型神秘古朴,很多学者推测,这些玉器具有宗教含义,被视为与神明沟通的法器。在此后的数千年中,玉器一直在国家的重大典礼中被用来祭祀天地山川、祖先神灵,人们还将其作为辟邪禳灾的护身符,随身佩带,还有制作玉衣以保护尸体不朽的独特习俗。

玉是伦理道德的标识。古人认为玉有五德:“仁、义、礼、智、信”,孔子提出“君子比德于玉”、“君子必佩玉”等传统观念,从而将玉特有的温润的色泽褐质地与伦理道德联系起来,佩玉的风尚也流传至今。

玉还与中医药有着不解之缘。据《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记载,将玉石研磨为玉屑内服或外敷,有“除中热,解烦懑,润心肺,助声喉,滋毛发,养五脏,安魂魄,疏血脉,明耳目”的疗效。道教炼丹也以玉石入药。

玉器是中国古代政治、宗教、伦理、医学和艺术成就的缩影,涵盖了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中国的玉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