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孙思邈与《千金方》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1-04-15

孙思邈(581682),京兆华原(今陕西耀县)人,为著名的唐代医学家,由于医学成就巨大,所以后人尊称其为药王

孙思邈自幼多病,饱尝疾病折磨之苦,为了求医问药,几乎花尽了家中全部财产,生活十分贫困,于是便立志于学习医学知识。孙思邈在青年时期即开始行医于乡里,并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他对待病人,不管贫富老幼、怨亲善友,都一视同仁。无论风雨寒暑,饥渴疲劳,都有求必应,一心赴救,被广大群众所崇敬。大业(605618)年中,曾游学四川,并在该地炼丹,后隐于终南山。唐太宗、高宗曾多次招他任国学博士、谏议大夫等职,均谢绝,以专心从事于医疗活动。

《备急千金要方》是一部综合性的医疗著作,完成于公元652年,总结了唐代以前医学成就,书中首篇所列的《大医精诚》、《大医习业》是中医伦理学的基础。该书记有医疗方剂4500余首,其内容涉及养生、内科、传染病、外科、骨伤科、妇产科、小儿科、五官科等各种病症,都选列了一些医方,供作养生、临床处方治疗时之参考。其中有许多前人的医方和孙氏自创的方剂,至今仍有着比较广泛的影响。在《备急千金要方》完书30年以后,孙思邈又写成了另一部巨著《千金翼方》。《千金翼方》是在《备急千金要方》的基础上,补充和发展了《备急千金要方》的内容,最突出的是对伤寒、中风、杂病和疮痈的论述十分详细。

孙思邈的这两部书,广闻博采,内容丰富,乃集唐代以前祖国医学之大成,不仅在我国的医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且对日本、朝鲜等国的医学发展也有较大的影响。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