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磁州窑鹊鸟飞雁纹虎形枕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1-09-19

磁州窑瓷枕上的取材情趣、健康、淳朴,形象生动活泼,以花卉最为多见,此外还见有几何纹样、动物、花鸟虫鱼、放风筝、抽陀螺、骑竹马,钓鱼、赶鸭、蹴�g、马戏、婴戏、历史故事、民间传说、狩猎、杂耍场面、隐喻的吉祥图案等人们喜闻乐见的题材,这些题材可谓生活百态无所不包,充分展示了传说故事与现实生活的内容,无不闪烁着“童”、“真”、“意”、“趣”、“适俗”的光芒,展现了写实与抽象的完美结合。绘画上多采用自由潇洒的画风来表现民间喜闻乐见的通俗题材,形成了磁州窑特有的质朴、洒脱、明快、豪放的特色,它是以独特的艺术趣味与人文精神而倍受人们的青睐,这也是磁州窑艺术中的最大亮点。

瓷枕夏季用时最为凉爽,舒适,人们枕在脑下,其高度、弧度正好符合人们的颈椎的舒适程度。由于是瓷质的,也不易使颈下出汗过多捂出痱子,有较好的卫生保健作用。这是能工巧匠在生活中得来的经验。

此件磁州窑鹊鸟飞雁纹虎形枕,为金代器物,高10.5厘米,长34厘米,宽13.4厘米。其胎质坚硬 ,上敷化妆土。枕作卧虎状。虎背为枕面,呈椭圆形,上施白釉,周边绘两条墨线作边框,内绘鹊鸟回眸观看大雁在空中飞翔的画面。虎身施赭黄釉,间以黄、黑色虎斑纹。现藏中国磁州窑博物馆。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