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虎子的由来与用途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1-10-26

 

虎子是古代的一种溺器,俗称便壶,因形似蹲伏的老虎而得名。汉代、魏晋和南北朝时期的墓葬中常以虎子作为随葬品,且大多出于男性墓或夫妻合葬墓的男性一边。

关于“虎子”的由来,据说与西汉名将李广有关。据《西京杂记》记载:“李广与兄弟共猎于冥山之北,见卧虎矣。射之,一矢即毙,断其骷髅,以为枕,示服猛也。铸铜象其形为溲器,示厌辱也。”李广是西汉名将,屡立战功,威震四方,一箭便将老虎射死,足见其武功之高强。此事在当时传为美谈,人们在仰慕“飞将军”李广的同时,也仿效李广的做法,制作虎形的枕头和溺器,这就是虎枕和虎子的由来。把枕头和便壶制成虎形,反映了古人对老虎既畏惧又厌恶,希望制服它的复杂心理。

虎子有以陶瓷、青铜制作的,也有木雕彩绘的漆器。《西京杂记》记载:“汉朝以玉为虎子,以为便器,使侍中执之,行幸以从。”用美玉制成溺器,还由臣下手持随从,这是只有皇帝才能享受的待遇,而这样精美的溺器,恐怕也是展示炫耀多于实用功能。玉质虎子至今未见实物,考古发现的虎子大多以陶瓷制成。虎子的造型也在发展演变中日趋简朴抽象,老虎的口、眼、四肢都已不见,只剩下圆形或方形的身体。由于虎子的壶体呈横卧式,重心低不易倾覆,十分适合置于床榻间用作溺器,因此,时至今日,医院和农村使用的溺器还保持着虎子的基本特征。

图为我馆收藏的一件清代的青花淡描虎子,器身呈方形,上有精致典雅的青花纹饰。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