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满城汉墓出土的医学文物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2-09-26

 

满城汉墓位于保定城西北21公里处,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的墓葬。墓室开凿于山中,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山洞宫殿。两墓的墓室庞大,随葬品豪华奢侈,共出土金器、银器、铜器、铁器、玉器、石器、陶器、漆器、丝织品等遗物1万余件,其中包括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等著名文物。

满城汉墓中还出土了不少和医学有关的文物,金银针、医工盆,以及小型银漏斗、铜药匙、药量、铜质外科手术刀等,组成了迄今发掘出土的质地最好、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一套西汉时期医疗器具。

满城汉墓出土了四枚金针和五枚银针,是针灸用具。四枚金针均保存完好,包括一枚金锋针、两枚金毫针和一枚金�~针。金锋针长6.5厘米,柄部呈方形,中间为圆柱体,锋部作三棱形,主要用于刺破皮肤,排出体内的脓血。金毫针全长6.6厘米,其中柄部长4.8厘米,也同样呈方形,距离顶部约三分之一处有一个圆孔,针的锋部逐渐收尖。金毫针用于针灸,以治疗寒热疼痛。金�~针长6.9厘米,柄部位方形,上部有一圆孔,主要用于针刺。银针残损严重,已经无法辨认,学者推测银针的主要作用可能是按压穴位。

医工盆”口径27.6厘米、高8.3厘米,以铜制成,盆的口沿刻有“医工”字样。“医工”即医者,汉代诸侯王国主管医务的官吏便称为“医工长”。由于长期使用,盆的口部和底部各有一处修补,用铜钉铆合。此盆为中山王刘胜内府所用,是年代最早而自铭为医用的器具,在中国医学史上有重要价值。

灌药器和漏斗据推测为配套使用的医疗用具。灌药器为带长流的小壶。壶身作扁圆形,有盖,盖与身有能转动的钮相连。用于为危重昏迷不能自行进食的病人灌喂药食,《伤寒论》等医学文献中,常有灌药救治方法的记载。漏斗则用于向灌药器中注入汤药。

与同墓出土的精致美观的艺术品相比,这些医学文物并不起眼,但却是中国医学发展的重要见证。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