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炉火纯青——黑与白的艺术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2-11-16

磁州窑是指古磁州范围的窑场,地处河北省磁县内西南部,创烧于齐,发展于隋、唐,繁荣于宋元,明清以后还在烧造,它是宋代以来兴盛于中国北方广大地区的民窑之一,风格上简约质朴、粗犷奔放,曾经影响了河南、山西、山东、内蒙等地广大窑场,形成了一支庞大的“磁州窑系”。

这些窑场烧造出具有相似主体风格又各具特色的瓷器,他们使用相似的原材料、相似的制作工艺,生产出器型相近的民用瓷器。然而这众多的窑址大多未被古代陶瓷文献所记载,因为它们都是生产日用器物的民窑,由于地理位置远离当时的政治中心,所以历来不受皇家重视,但这也恰好奠定了其洒脱、自由、奔放的民窑特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朴拙粗犷的格调,深受市民阶层的喜爱。

同时,在其生产传播过程中,磁州窑的技艺还影响到了朝鲜、泰国、越南、日本等国,至今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博物馆都有精品收藏,影响极其深远。

磁州窑瓷器之所以至今仍被人们所喜爱,乃至被打造成陶瓷领域文化的一个品牌,是与其有着深远的历史文化渊源,与其近千年的烧陶历史,和始终从未改变过的,以烧造大众使用的生活日用品为主流的这样一个基本主题分不开的。无论怎样演变发展,磁州窑一直坚持其具有生活气息的艺术风格,重器物的实用功能、结构和外观造型的美感,生产出小到碗、盘、油灯、鸟食罐水盂、茶具,大到罐坛、香炉、酒具,唾盂、虎子等,它们均讲究造型的完美、比例的匀称和谐,所烧制出的器物令人爱不释手,百般回味。

磁州窑在艺术表现方面更是独具特色,有白地刻花、白地剔花、白釉黑剔花、印花等,最受人称道的是白地黑花,色彩鲜艳明快,以强烈的反差效果为艺术手段,所以人们常常将磁州窑称之为黑与白的艺术。

馆收藏了明代磁州窑白釉黑花大酒坛三个,这些酒坛通高6070厘米,腹径50厘米,肩部有字,“如高阳东酒”、“价钱五银”、“酒醉江南客,昏迷入洞仙”等字样,内容各异,均反映了冀南地区的民间风俗人情和酒文化。

在我国民间,酿造白酒、黄酒、米酒等一种普遍习俗,婚丧嫁娶哪一样都离不开酒。酒在中医里也是必不可少的溶媒,自身有兴奋、消毒、麻醉的作用,中药饮片用它浸制以后其药效更易发挥出来。此外,平时我们烹饪也离不开佳酒调味,在重阳、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民间更有饮雄黄酒、屠苏酒、米酒等习惯。古人应用这些药酒的目的,一是为了避除邪秽浊气,此外,还可通经活络,所以适量饮酒对身体大有好处,故民间生产出这么多种类齐全的酒具就不足为奇了。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