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皇甫谧与《针灸甲乙经》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2-12-11

皇甫谧,幼名静,字士安,自号玄晏先生。安定朝那人。生于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二一五年),卒于西晋太康三年(公元二八二年),活了六十八岁。提起皇甫谧,人们可能立刻想到他编撰的《针灸甲乙经》。其实,除此之外,他还编撰了《历代帝王世纪》、《高士传》、《逸士传》、《列女传》、《元晏先生集》等书。他一生以著述为业。在医学史和文学史上都负有盛名。 古人曾赞云:考晋时著书之富,无若皇甫谧者。(李巨来《书古文尚书冤词后》) 。

皇甫谧的成才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出生于东汉末年的乱世之中。他的家族虽然是名门世家,但是到他的那一代已经家道中落了。皇甫谧出生不久就被过继给叔父叔母,叔父叔母对他十分的疼爱。也许是由于过度溺爱的缘故,皇甫谧从小就十分的贪玩,他那时候整天与村里的孩子一起打闹、玩耍,一直长到了十六七岁还是成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当时村里人都嘲笑皇甫谧是十分痴傻的人,难成大器。后来经过皇甫谧叔母的一番谆谆教诲,皇甫谧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决心痛改前非,发奋学习。

当时皇甫谧的家境十分的贫穷,他上不起学,读书也只能靠自学,于是每天到田间地头干活的时候,都要带上一本书,一闲下来就抽空读几页书。有时为了弄清一个字的意思,他不惜跑上好几里路去向他人请教。过了几年,他已经熟读四书五经和诸子百家的著作了。到了三十几岁的时候,皇甫谧已经成为了一位远近闻名、知识渊博的学者了。

皇甫谧生活的年代战局混乱、政治动荡、民不聊生,皇甫谧目睹了豪门贵族们巧取豪夺、腐化堕落的行为,他对此十分的痛恨。于是他决心专心著述而不愿意入朝为官,据史书记载,西晋帝司马炎曾经多次下令让皇甫谧入朝做官,但是皇甫谧都以自己身体有病而推辞。尽管如此,皇甫谧却敢于向皇帝上书,想借皇帝内府所藏的珍贵书籍来读。而晋武帝司马炎还真的派人给皇甫谧送来一车书,这在当时被传为美谈。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到了四十几岁的时候,皇甫谧不幸罹患了一种风痹症,还因此半身瘫痪而行动不便,一只耳朵也聋了。然而皇甫谧并没有就此自暴自弃,他反而开始钻研一门新的学问—医学。他请人帮他搜集了大量的医学书籍放在他的病床边,一有空便一册一册地认真阅读。通过学习,他开始对用针灸来治疗风痹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一边读书,一边用针在自己的身上进行实验,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他的风痹症有了很大的缓解,而且他对人体上的穴位也摸清楚了,创立了自己的针灸学理论。皇甫谧下定决心要写一部自己的针灸学专著,他将当时古代的经典医书《素问》、《针经》、《明堂孔穴针灸治要》这三部书加以综合比较整理,并且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写成了《针灸甲乙经》。

《针灸甲乙经》是我国现存第一部系统的针灸学专著,这本书共分为12128篇。皇甫谧不仅把前代流传下来的针灸学知识加以系统化、专业化,而且还确定了穴位的总数以及古人的针灸操作手法。并且提出每一个穴位的适应症与禁忌证,这部书被视为中医针灸之祖,为后世医生的针灸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