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酒的肇始与在医疗上的应用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3-01-07

中国是酒文化的发源地,是世界上酿酒最早的国家之一。其起源可追溯到原始公社时期,那时的人就已经从野果与谷物的自行发酵中,得到了有益的启示,晋人江统在“酒诰”里载有:“酒之所兴,肇自上皇,或云仪狄,又云杜康。有饭不尽,委余空桑,郁积成味,久蓄气芳,本出于此,不由奇方。”说明煮熟了的谷物,丢在野外,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自行发酵成酒,这是天工的造化,江统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提出谷物自然发酵酿酒说的人。

然而,对于人工酿酒究竟始于何时的问题,古代文献的记载也说法不一,难以断定。我国民间也就有许多令人心驰神往的美丽传说,如“上天造酒说”、“猿猴造酒说”、“仪狄造酒说”、“黄帝造酒说”、“杜康造酒说”等流传至今,给人们留下了想象的余地。从仰韶文化遗址中,出土了许多形状与甲骨文、金文的“酒”字十分相似的陶罐中,可说明早在距今5000多年前,我国的人工酿酒就已经产生了。

我国古代发明的曲蘖酿酒,可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前的夏王朝到公元前200年的秦王朝这1800年间,根据考古发现,我们的祖先早在殷商武丁时期,就掌握了微生物“霉菌”生物繁殖的规律,已能使用谷物制成曲药,发酵酿造黄酒,《汉书·食货志》载有:“粗米二斛,曲一斛,得成酒六斛六斗”,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用稻米曲药酿造黄酒的配方。

酒在医疗上的应用非常广泛,如药酒,古代称“醪醴”,在《黄帝内经》一书就有“汤液醪醴论篇”,“汤液”就是现在的汤药煎剂;而“醪醴”指一种甜酒也称药酒。可见药酒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1973年,马王堆3号汉墓出土了《五十二病方》,书中有内外用药酒治疗痈疽、蛇伤等疾病的记载,这被公认为是我国最早的药酒。药酒在历代的医疗和养生保健实践中被证实确有祛邪扶正、延年益寿之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列举了69不同功效的药酒,如五加皮酒可以“去一切风湿痿痹,壮筋骨,填精髓”;当归酒“和血脉,壮筋骨,止诸痛,调经”,人参酒可“补中益气,通治诸虚”;黄精酒“壮筋骨,益精髓,乌白发”等。下面就介绍一种《饮膳正要》中的枸杞酒,大家不妨一试:将枸杞60克、白酒500毫升准备好,枸杞洗净碾碎,置于干净瓶中,倒入白酒,加盖密封,放于阴凉干燥处。每日或隔日摇动数下,经12日后,静置澄清,即可饮用。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饮服1015毫升。此酒可滋肾养肝、补精壮阳、延年益寿。如有眩晕、口干、阳痿、早泄症状的长期服用效果更佳。此外还有菊花酒、茯苓酒、桂花酒、椒柏酒等,都是以白酒为原料的各种药酒。

酒还可当药引,就是把某些药物用“酒渍”后,能引导诸药迅速奏效,历代医学家用酒作药引治病的案例很多,如八味丸、土瓜根散、赤丸、天雄散等等以酒送服,会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此外还有以酒代水煎药,如下瘀血汤,是全用酒代水煮药,如芎归胶艾汤等则是水酒各半煎煮。还有酒作为一味药入煎的,如瓜蒌薤白白酒汤等。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还在他的《本草纲目》一书中,对酒为药引作了高度概括:“酒能引诸经,与附子相同。如利用其以引导他药,可以通行一身之表,至极高分”。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