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明朝嘉靖皇帝赐名的“龟龄集”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3-03-27

龟龄集是传统医学中一种补肾填精、壮阳培本的长寿药方,其制作工序及其繁杂,共有99道大工序、360道小工序,经过49天的“日晒夜露”才能升炼成功,极具强身健脑、增强记忆、调整神经、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活力等功能,此外,通过补肾健脾还可改善消化功能,对于老年慢性腹泻、吸收不好造成的营养吸收障碍也有很好的调节作用。人们服用之后能达到补而不腻,阴阳平衡,扶正驱邪的目的,常用于阳痿、早泄、遗精等症,素有男科“圣药”的美称。

龟龄集这个方名还要从明代的嘉靖帝说起:嘉靖帝名叫朱厚�校�15211566年),从16岁登基,到60岁去世,在位45年,是明朝实际统治时间最长的皇帝。嘉靖帝非常聪明,书法和文辞修养都很不错。同时,他特别敏感,喜欢走极端,是个高度自私、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对大臣、妃嫔、子女没有任何体谅。嘉靖皇帝在位期间有将近20年不上朝,使得首辅严嵩专国20年,吞没军饷,吏治败坏,边事废弛,造成极大破坏。而这样做与嘉靖帝尊崇道教不无关系。嘉靖帝迷信丹药方术,经常吞服假方士们炼制的丹药。本来就自幼体弱多病,由于吃多了丹药,29岁时竟卧床不起,更不能生育。为了延续皇室血脉,挽救江山社稷,他下诏广征医方。当时有两个著名的方士邵之节和陶仲文,从宋代张君房所编纂的《云笈七签》中的许多滋补药品中,取长补短,加以增删,并采取“炉鼎升炼”的技术,制成了“仙丹药酒”进献给朝廷,嘉靖帝服用后,身体竟一天天强健了起来。嘉靖十五年,也就是公元1536年,大皇子降生,此后又连续生子,这使得嘉靖皇帝龙颜大悦,把他每天服用的“仙丹药酒”奉为皇室至宝和御用圣药,并赐名“龟龄集”,寓意服用之后,可与神龟同寿。

方士陶仲文有个义子,原籍山西太谷,他在邵、陶指导下,为皇帝炼制龟龄集,并兼任皇帝的医药总管。邵、陶死后,他告老还乡,将龟龄集处方带回,自家升炼服用,并馈赠亲友。后来,龟龄集处方辗转传入广盛药店。从此,“龟龄集”便成了山西太谷独特的方剂,作为商品流传开来。几百年间,出现了一系列专制“龟龄集”的药号,并在国内各大城市及港、澳设立分号,“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龟龄集”的美誉一直流传至今。20086月,“龟龄集”的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第一批“非遗”项目扩展名录之中。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