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医史人物——陶弘景

发布日期:2023-12-08

陶弘景出生在南朝刘宋时期,他的祖父和父亲都精通医术,是远近闻名的医生,而且还都是有名的多才多艺的美男子。陶弘景深受祖父和父亲的影响,聪明好学,善于钻研,做事一丝不苟。下面2则小故事,便能充分反映陶弘景的优秀品质。

解密“蜾蠃偷子”

有一天陶弘景在读诗经的时候,发现《小雅 小宛》这一篇写到:螟蛉有子蜾guǒ蠃luǒ负之。教诲尔子,式穀yù似之。陶弘景对着诗经里的注释跟小伙伴讨论起来。陶弘景:你看,蜾蠃,是一种细腰蜂,是胡蜂的一种,只有雄性,没有雌性。那它们要怎么繁衍后代呢?

朋友:诗里不是说了嘛,蜾蠃会将螟蛉的幼虫偷回自己的窝里,然后幼虫就会变成蜾蠃的模样啦。

陶弘景:真的是这样吗?我认为不可能,不如,我们一起去看看,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儿。

朋友:好呀,说走就走,咱们查个究竟。

他们在院子里找到了一个蜾蠃的窝,然后每天都去观察。

陶弘景:呀,你看,这个细腰蜂竟然在产卵。

朋友:啊?真的吗?我看看。

陶弘景:这说明蜾蠃是分雌雄的,原来书里也有记录出错的时候。

朋友:可是,你看,这个窝里分明也是真的有螟蛉的幼虫呀。在那儿呢。它们既然可以自己生子,为什么还要去偷别人的幼虫呢?

陶弘景:那我们再观察几天,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又过了几天,陶弘景和伙伴们观察到,原来蜾蠃偷来的螟蛉幼虫,是给自己的孩子当做食物的。至此,“蜾蠃偷子”的真相终于让陶弘景和他的朋友们解开了。

记录健身防病之术

陶弘景20岁时成为诸王侍读,后拜左卫殿中将军。37岁时辞官,曾游历多地,后来在山中隐居,在这里他为当地百姓看病,并不收取诊费。夏季的一天,陶弘景像往常一样带领童子进山采药归来,正值正午时分,天气非常炎热,他们一行人便在溪边树下乘凉休息。

童子给陶弘景打了一碗清凉的溪水:师父,您快喝了解解渴吧。

陶弘景:童儿,记住,我们采药赶路匆忙,天气炎热,出了太多的汗,此时一定不要喝过凉的水,否则对身体是有害的。

话音未落,陶弘景看见从远处走来一位年轻樵夫。只见他肩挑柴担,满身大汗。想必是热极了,见到溪水,年轻樵夫就赶忙放下柴火担子,气喘吁吁的跳进溪中游泳解暑。

陶弘景看了大为吃惊,忙喊道:"快上来,水太凉!"

樵夫听见有人向自己呼喊,赶紧说:"先生请放心,没事的。我太热了,凉快凉快。"

陶弘景:你这样,身体怎么受得了呢。

樵夫并不听陶弘景的话,在溪潭凉水里游了很久,等身体彻底凉够了才上岸,并起身挑起柴担,继续赶路。

陶弘景追上去对他说:你这樵夫满身热汗突然跳进溪潭凉水里,定会被溪水的寒气侵入体内。

樵夫听后满不在乎的回答:先生放心,我平时多有习练功法,这点儿寒气真的不算什么。

陶弘景并不相信他的话,暗自忖度,认定樵夫不出七七四十九天定会生重病。于是,他便带着采药童子,悄悄地跟随在樵夫身后,追至他的住处,记下地址。

时间飞快,满一个月时,陶弘景特地上门打算去为樵夫治病,却见樵夫正在院子里用斧头劈柴,一点也没有生病的样子。

陶弘景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忙问:"你近来身体可好?"

樵夫笑着回答:"先生,感谢您记挂,我每餐饭吃三碗,干活也不觉得劳累,走路依旧健步如飞,身体很好呢!"

陶弘景见状便告辞了,在回去的路上他豁然大悟。

陶弘景:过去我以为自己医术精通,殊不知民间尚有防病健身之术竟然被我忽略了。如果百姓都能如樵夫这般身体强健,还要这药篓何用呢?说罢便将身上药篓,随手丢向山谷,篓内草药沿山坡一路洒到了坑底。

从此陶弘景更加注重中医养生的方法,撰写了《养性延命录》流传后世。现在同学们熟悉的华佗五禽戏,在这本书中就有记载

(部分图片引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中医药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