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良药苦口?解馋!

发布日期:2020-01-22

 

  大寒节气里的北京瑟瑟发抖,饿了的人们都想吃肉。在此,给大家推荐一锅治愈系的当归生姜羊肉汤,即可解馋,还可以温中、补虚、驱寒,你喜不喜欢?

 

 

  “当归生姜羊肉汤”最初是用来治病的。它出自汉代名医张仲景《金匮要略》,原文:寒疝,腹中痛,及胁痛里急者,当归生姜羊肉汤主之。当归三两生姜五两 羊肉一斤 右三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温服七合,日三服。方中当归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的作用,生姜具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化痰止咳的作用。羊肉性质温热,可以起到补虚祛寒的作用。本方主治:由寒引起的腹痛、胁痛、腹中拘急,及妇女产后虚寒性腹中绞痛,喜温按,或因温熨痛减等症。

 

  读到这里似乎“当归生姜羊肉汤”只适合女性食用,其实,这款汤对男性也很友好。

 

 

  张仲景说这款汤对寒疝有效,金元著名医家张从正在《儒门事亲》卷二中解释了寒疝的意思:“寒疝,其状囊冷,结硬如石,阴茎不举,或控睾丸而痛。得于坐卧湿地,或寒月涉水,或冒雨雪,或卧坐砖石,或风冷处使内过劳。宜以温剂下之。”你看,这款汤对有寒疝的男性也非常适用的。

 

  说完了谁可以吃,我们再说说吃多少,以及怎么吃。

 

  因为张仲景生活在汉代,所以我们要考虑一下汉代一两是多少克。现在大众普遍认为,汉代的一两相当于现在15.625g,为了方便计算约为15g,方中用当归三两,约为45g,生姜五两75g,羊肉一斤约为250g。

 

  如果我们按照上面的剂量来做汤,估计会出现一锅药味儿很重、有点儿辣、肉还不够吃的汤。怎么办呢?

 

 

  2002年版《中国药膳大典》给出了答案:当归30g、生姜30g、羊肉500g。日常食用,我们可以选择当归10g、生姜10g,羊肉去骨,剔去筋膜,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捞出晾凉,切成5cm长、2cm宽、1cm厚条状;砂锅内放清水,下入羊肉,放当归、生姜,武火烧沸,去浮沫,文火炖1.5小时至羊肉熟烂;食肉饮汤,一日2-3次。

 

  这么好的汤和寒冷的天气最配,但是平素怕热、易上火、虚火旺盛的人慎服。同样在发热、咽喉疼痛等情况下也最好不要吃。

 

  这个冬天好好喝汤,适当锻炼,身体一定棒棒哒!

(中医药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