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屠苏酒——从天子到百姓流传千年的防疫办法

发布日期:2020-05-25

 

  除夕凌晨子时,乾隆爷结束了一年中难得的假期(腊月二十六封笔,初一开笔),在养心殿把“金瓯永固杯”放在紫檀长案上,倒入屠苏酒,燃烛,书写祈求江山社稷平安永固的吉语,同时,饮用屠苏酒以防疫保新年平安健康。金瓯永固杯作为国宝被大家所知,而它所盛的屠苏酒也是中华民族史上的瑰宝。

 

  金瓯永固杯

 

  屠苏酒是用大黄、花椒、白术、肉桂、桔梗、制川乌、菝葜等7味中药经破碎泡或煮酒而成,可以益气温阳、祛风散寒、避除疫疬。岁旦(正月初一)饮屠苏这一习俗,上至帝王官宦,下达黎民百姓,岁以为常,是疾疫对节日民俗影响的结果。它始于汉末,兴于唐宋,曾传播海内外,延续明清,直至近代逐渐消失。关于它的起源与普及还可以追溯到神医华佗与药王孙思邈。

 

  

 

  

  来源记载

 

  “正朝屠苏酒法,令人不病温疫。大黄五分,川椒五分,术、桂各三分,桔梗四分, 乌头一分,菝二分。七物细切,以绢囊贮之,十二月晦日正中时悬置井中,至泥。正晓拜庆前出之。正旦取药置酒中。屠苏饮之于东向, 药置井中,能迎岁,可世无此病。此华佗法,武帝有方验中。从小至大,少随所堪,一人饮一家无患。”

  ——东晋 葛洪《肘后备急方》

 

  《肘后备急方 卷8 治百病备急丸散膏诸要方第七十二》中记载了屠苏酒的来源信息,这个古方的创制,大体在华佗生活的东汉末年,其后,又在晋武帝时期得到验证和应用,此后药王孙思邈将其广泛推广。

 

  唐朝初年南方时有瘟疫发生,孙思邈在常州一带行医,不舍昼夜抢救病人。经过半个月的努力,瘟疫得到有效地控制。然而过了不久,又从小孩到大人流行起来。为了长期地预防和治疗此病,孙思邈经过潜心研究,发现《肘后备急方》中有预防瘟疫的此方。他便精心配制药酒,让未得病的人喝,结果瘟疫就再也没有发生。为了普及防疫知识,防止有人将此方神秘化,孙思邈便找来一大张黄绢,把药物组成及炮制方法全部誊写上边,张榜公布在屠苏庵的山门的柱子上,让人们广泛传抄。后来岁未饮 “屠苏酒”,便成为各地流行的习俗,而且还传到日本等国。据日本医学博士矢数道明的《汉方治疗百话摘编》中提及,日本嵯峨天皇元旦时在宫中举行仪式,曾使用此酒,美其名为 “延寿屠苏散”。后在日本,逐步发展形成一种新年之初的风俗,被民间广泛地应用。

 

  组方配制

 

  关于屠苏酒的组成和配制方法,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唐孙思邈《急备千金要方》、明李时珍《本草纲目》、清高濂《遵生八笺》、清《沉氏遵生书》等均有记载。

 

  “屠苏酒,辟疫气,令人不染温病及伤寒。岁旦 之方:大黄十五铢,自术十八铢,桔梗、蜀椒各十五铢,桂心十八铢,乌头六两,菝葜十二铢。右七味咀,绛袋盛。以十二月晦日中,悬沉井中,令至泥。正月朔旦 平晓出药,置酒中,煎数沸。于东向户中饮之。屠苏之饮,先从小起,多少自在。 一人饮,一家无疫。一家饮,一里无疫。饮药酒得三朝,还滓置井中。能仍岁饮,可世无病。当家内外有井,皆悉着药,辟温气也。”

  ——唐 孙思邈《备急千金方》

 

  “陈延之《短剧方》云∶此华佗方也。元旦饮之,辟疫疠一切不正之气。造法:用赤木桂心七钱五分,防风一两,菝葜五钱,蜀椒、桔梗、大黄五钱七分,乌头二钱五分,赤小豆十四枚,以三角绛囊盛之,除夜悬井底,元旦取出置酒中,煎数沸,举家东问,从少至长,次第饮之,药滓还投井中,岁饮此水,一世无病”。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

 

  不同时期,因地域、环境、使用人的不同,组方有所调整,但多含肉桂、花椒、桔梗、大黄、制川乌,用时将所有药材破碎,装袋后沉到井中浸泡,既能让药材吸水促进后续有效成分的浸出,又可以降低一些药材的毒性和刺激作用,正月初一凌晨取出药,放到酒中熬数沸,在东向的房屋中饮服。饮用屠苏酒时,先从年龄小的人开始,饮多少随意。一人饮用,全家无病;一家饮用,全乡无疫。饮药酒三天后,还将药渣再放置井中,辟除温气。

 

  饮酒图

  当代《中药部颁标准》记载

  屠苏酒以“屠苏液”之名收录于《中药部颁标准》,组方为:

  赤木(即苏木) 23g 肉桂 23g 防风 31g 粉萆薢 16g 

  花椒 18g 桔梗 18g 大黄 18g 制川乌 6g 赤小豆 1. 5g

  配制时以上九味,粉碎成粗粉,用白酒3000ml浸渍15天,搅拌,滤过。滤液静置24小时,取上清液,加入蔗糖 600g制得的单糖浆及白酒适量,制成4000ml,摇匀,静置、滤过、即得。口服,每次20~40毫升,每日2次。如有微量沉淀,服前振摇。有温经,疏风,散寒,解毒之功,适用于预防感冒,风寒。冬春交替之季饮用更有益处。

 

  小坛酒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宋 王安石《元日》

  “正是中原薪胆日,谁能高枕醉屠苏”——清 林则徐 《伊江除夕书怀四首 其三》

  “举杯互敬屠苏酒,散席分尝胜利茶。”——近代 董必武 《元旦口占用柳亚子怀人韵》

  曾经流传数千年的岁旦饮屠苏的习俗,你是否通过诗句,感知到古人对这一习俗的情怀?如今防疫手段多样化,屠苏酒这一有数千年使用基础的防疫良酒,也可以历久弥新,重新焕发出防疫抗疫的光芒。

  当然,要记得饮屠苏酒,不要用半夏、瓜蒌、天花粉、贝母、白蔹、白及这些相反的药,且孕妇禁用。

(中医药博物馆 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