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广告文案,看看民国药物仿单

发布日期:2020-06-20

  药物仿单主要介绍药物成分、主治、服用方法及价格,既是产品的说明书,又是药店的广告。今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北中医博物馆药物仿单展示区展陈的一张针对女性疾病与备孕问题的仿单——天喜堂驰名老婢调经丸。区别于其他常见木板仿单,此仿单特有电版防伪标识(林肇春八父子真像图),更为难得的是这个仿单中所呈现的品牌形象。

 

  药物仿单(民国版)

 

  在此仿单中可以看到,老婢逃难误食良药,嫁老翁五年得三孕的品牌故事;天喜堂创始人林肇春得此丸,年过五旬连获七子的现身说法;制药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的企业文化;利己利人,愿诸尊共享多寿多男之福的企业宗旨;求子得子,求愈得愈的产品广告;电版林肇春八父子像,提防跟尾狗影射我招牌的防伪标识;药力运营型积滞,祛瘀生新所致肚痛的用药反应。

 

  整个药物仿单,无处不反应对药效的强大信心,对品牌的极度自信,如今读来仍觉极具感染力。下面我们就详解一下这个仿单。

 

  品牌故事

 

  此方得自京都某亲王府之老婢传授,时因庚子年联军之变该婢逃难,欲带干粮避乱,忙中错携药丸一包,路途困乏,逼于食丸充饥。后至上海,奔投旅店,自苦终身无靠,立嫁一老翁。岂知年将六旬,五载之中连生两男一女,自见奇异,乃检出此丸之单,内有中国太医考订妇科调经丸之秘方。该婢自念因吞食丸之后常觉子宫和暖、体壮经调、精神倍健、诸病不侵,确得此丸之功无差矣。予偶到上海,叨要老婢真传秘方,立誓行世,如用假药欺人天必灭之。此丸应验多人,有孕者安胎、未孕者调经种子。

 

  法功能主治与服用方

  一治经期前后小肚子痛  预早五日吞服

  一治经期前后肚痢痛  预早五日吞服

  一治经期前后腰骨痛 预早五日吞服

  一治经来或多或少或迟或早 随时吞服

  一治经色或黄或淡或瘀或赤 随时吞服

  一治远年闭经今日闭经  吞丸后肚有微痛尘客者再吞一二服

  一治一月经来数次多少不一  随时吞服

  一治行经肚痛大便闭结 即时吞服

  一治血山崩血流不止  即时吞服

  一治白带赤带白淫  即时吞服

  一治产后瘀血未清  即时吞服

  一治一二月胎动行经或肚痛 如无腰痛立可安胎

  一治三四月胎动行经或肚痛  如无腰痛立可安胎

  一治五六月胎动行经或肚痛  如无腰痛立可安胎

  一治似孕非孕头暗病 随时吞服

  一治子宫虚冷多年未孕 每月吞一服连吞三五服立可催丁

  一治妇女体虚血弱头晕目眩胃呆便秘骨节发痛精神疲倦肝盛易怒及面起疮粒心悸皮黄等症

 

  服用反应及注意事项

  凡服此丸,以经期预早五日,早吞一粒晚吞一粒,连吞五日共丸十粒。如吞丸后第一二日略见肚痛,似疴湿热之状。乃药力运营型积滞,祛瘀生新也。到第三日,肚无痛者,下月经期必对上月矣。吞到第四五日,仍有隐痛者,因瘀滞未清,下月依服,再吞一服。欲其痛少者,临睡吞之。此丸虽小功效甚大,专治妇科等症,如孕妇、妓妇、室女、静女、一切妇人,皆可放心吞服。早用盐水,晚用清茶不可咬破,不可间断,不用戒口。平日经期有准者。吞至三五服无不受孕,百发百中,切勿轻视。诚调经之圣药,种子之金丹也。

 

  企业由来及文化

  玆有友问余曰,汝天喜堂之老婢丸乃老婢嫁老翁,五年得三孕之事,经已知名,及今汝妻得一子,妾又得一子,原来此丸有此功效,何不现身说法,更可取信于人,又免歹人假冒,不亦可乎?余敬诺之曰,为甲辰年家人服此丸,得孕,余方坚信立即开张叨蒙。诸尊信用,远近驰名,唯有等无耻之徒,影射本堂名目,假药欺人,故特增此内票实事求是,以别真伪。制药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而本堂宗旨务求利己利人。愿诸尊共享多寿多男之福也。余年将五旬,一项难于子嗣,自得此方后赖托:

  天恩乙巳年,连获两男丁;

  丁未年,又添一第三之子;

  庚戊年,又添第四之子;

  癸丑年,又添第五之子;

  乙卯年,在于西门内肇春家塾避水火,又添第六之子;

  丙辰年,避乱于港生第七之子。

  颇可自慰,是以更不惜工本,求其制炼得宜。有孕服之,安胎活血,药性显然不寒;诸般经患,由大便清除,显然不燥。每瓶可服五天,不设双料单料等药,亦无别药发售此丸。若非万全,安敢独沽一味。于斯可想矣,间有潮退,仍可依方照用,祈为珍之宝之,幸勿轻之,如艰于子嗣,患于经病,屡医不效,屡医不灵者,此天喜堂之老婢丸,断不可少也。

  本堂林肇春启

 

  药物仿单(现行版  请遵医嘱  安全用药)

 

  经了解,此药在我国香港仍有生产,远销海内外。不过,香港当地医师调经多用乌鸡白凤丸等药,反而内陆省份购买者居多。如今老婢调经丸已更名为天喜堂天喜丸,仿单中多了组成等项、加了禁忌、改了主治、删了用药反应和一些夸张的广告词。虽少了民国版本的惊艳,介绍却更为客观。

(中医药博物馆 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