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啃指甲就能治病?

发布日期:2020-09-05

  导言: 最近几年,多起野生动物买卖案件的破获及曝光,让穿山甲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今年新冠肺炎的爆发,穿山甲又莫名地成了“背锅侠”。不久前的6月5日,“穿山甲被《中国药典》除名”的消息传出,更是让众多关心穿山甲命运的人们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穿山甲是怎样的动物?你对它的认知有多少呢?这些年它又经历了什么?让小编慢慢给您念叨念叨如何?

 

  啃指甲就能治病?

  

 

  随着人们对穿山甲的关注,网络媒体等各个方面都能看到穿山甲的影子。相信有些朋友可能对2018年底一则保护穿山甲的公益海报和视频还有印象吧。当时正值春运期间,这些海报视频几乎占据了多个城市的火车站和地铁站的显眼位置。可就这则公益广告中竟然提及了“穿山甲可以通乳”,这非但没对保护工作有什么推动作用,反而是帮了倒忙!让不了解的人竟坚信它有很强的通乳功效,这可真是为保护工作添堵!在现代中医实则是极少用穿山甲通乳的,这可真让中医人发愁啊!

 

  还有文章说“穿山甲鳞片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和人的指甲没有差异”,“用穿山甲不如啃啃指甲盖”等等,这简直是不经之谈!可见人们对中药穿山甲的认知是存在盲区的。那么,让小编站在一个相对客观科学的立场,来科普一下中国古人以及现代科研人员对穿山甲的研究吧。

 

 

  中药穿山甲为鲮鲤科动物穿山甲的鳞甲,是比较常用的贵重中药之一。始载于南朝齐梁陶弘景所著的《名医别录》,原名“鲮鲤甲”。宋代的《本草图经》称为“穿山甲”。《证类本草》中有“其形似鼍而短小,又似鲤鱼,有四足,能陆能水。出岸开鳞甲,伏如死,令蚁入中,忽闭而入水,开甲,蚁皆浮出,于是食之。”生态方面的记载。《本草纲目》、《雷公炮制药性解》、《本草蒙筌》等古籍中也有对其外形特征、生活习性和饮食习惯等方面的描述。

 

  穿山甲性味、归经、功效方面的研究,也可在很多古籍中考证。《景岳全书》记载穿山甲:“味咸,平,性微寒。能通经络,达腠理”。《要药分剂》《本草撮要》《神农本草经疏》等数本古籍中均提及穿山甲的性味及归经,言曰“味辛、平,气微寒,有毒。入足厥阴、手足阳明经。”

 

  

 

  古籍中关于其治疗及功效的记载甚多,涉及甲片主要功效的方剂有近500个之多。如《本草通玄》云:“主痰疟,通经脉,下乳汁,消痈肿,排脓血,通窍,发痘,杀虫。”《本草撮要》云:“功专治风湿冷痹。通经下乳。消肿溃痈。止痛排脓。通窍杀虫。发痘风疟。为疮科要品。”总结起来,穿山甲主要有包括解毒、活血、止痛、消肿、生肌、益精髓等功效。

 

  

 

  通观古籍发现,穿山甲自古以来似乎皆不生用,多用各种方法炮制。常用的炮制方法为砂烫、土炒、油炸等。《本草纲目》记载较全:“方用或炮、或烧,或酥炙、醋炙、童便炙,或油煎、土炒、蛤粉炒,当各随本方,未有生用者。”穿山甲多用炮制品很容易理解,毕竟穿山甲为鳞甲,质地坚韧,炮制后其韧性显著降低,易于粉碎研细,临床运用会更方便。

 

  1988年版《全国中药炮制规范》收载穿山甲、炮山甲、醋山甲。1998 年版《中华本草》还增添了油制穿山甲。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载有炮山甲、醋山甲两种炮制品种。现代工艺又发展了电热恒温箱烤制法、爆米机炮制法、转炉烤制法,经过炮制后穿山甲有效物质(如胆甾醇、脂肪族酰胺、游离氨基酸、肽类等)煎出效率显著提升。临床上应用的穿山甲在特殊的生长环境造就了它特有的物质含量和功效,真不是用我们人的指甲可轻易取代的,更不是能用人类的牙齿啃咬着用的,这种话要是让先人听到,非气得从古墓里爬出来找你理论不成!

 

  

 

  现代研究表明,穿山甲鳞片的化学成分主要含有硬脂酸,胆甾醇,酰胺类,又含锌、钠、钛、钙、铁、锰、铬、镁、镍等18种元素。水溶液中含有天冬氨酸,苏氨酸,丝氨酸、谷氨酸、甘氨酸、丙氨酸等16种游离氨基酸。还含挥发油和水溶性生物碱等成分。具有镇痛,抗炎、抗病毒、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抗癌、抗心律失常及促进核酸代谢等药理作用。现代临床实践证实穿山甲对诸多急慢性疾病有良好疗效,妇科疾病如不孕症、月经不调、乳腺疾病等;儿科疾病如夜啼、厌食症等;内科疾患如血管神经性头痛、震颤麻痹、心绞痛等;其他杂病,如肿瘤、咽炎、粉刺等。

 

  曾经世界上有大量的穿山甲可供人类治疗疾病使用,所以历来都一直有人去研究它。记得80年代末,笔者求学期间的炮制课上,还曾进行过“蛤粉炒穿山甲”的实验操作呢!那时候穿山甲的数量还是蛮多的。但近几十年来,人们为了满足食欲、财欲,而非真为了药用,将几百万只的穿山甲捕杀,使地球上的穿山甲数量骤减到极其可怜的地步,竟沦为全球最为濒危的野生动物之一。作为中医药人,我们关心中药对人类疾病贡献的同时,也非常关注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否则无药可用的状况必将成为全人类的悲哀!

 

  

 

  尊重科学,客观地认知穿山甲的药用功效,这才是我们的真爱。在穿山甲陷于濒危的现在,坚决地对任何使用穿山甲的行为说“不”!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关爱生命,让我们的地球环境不再遭破坏,让穿山甲这类特殊物种能与人类共存,真心希望我们的世界能够更加和谐、美好!

  (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