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时间里的中医药:情书里的药名寄相思

发布日期:2021-02-27

  南宋辛弃疾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词人,而且还是一名填用药名词的行家。据传,辛弃疾新婚之后,便赴前线抗金杀敌。疆场夜静闲余,用药名给妻子书写了下述一首词。

 

 

  满庭芳•静夜思

  云母屏开,珍珠帘闭,防风吹散沉香,离情抑郁,金缕织流磺。

  柏影桂枝交映,从容起,弄水银堂。连翘首,惊过半夏,凉透薄荷裳。

  一钩藤上月,寻常山夜,梦宿沙场。早已轻粉黛,独活空房。

  欲续断弦未得,乌头白,最苦参商,当归也!茱萸熟,地老菊花黄。

 

  辛弃疾在这封情书中用了云母、珍珠、防风、沉香、郁金、硫(流)黄、柏叶、桂枝、苁蓉(从容)、水银、连翘、半夏、薄荷、荷叶(荷裳)、钩藤、常山、缩砂(宿沙)、轻粉、独活、续断、乌头、白头翁(乌头白)、苦参、当归、茱萸、熟地、菊花等中药27味,表达了妻子对自己的重要(中药),以及中秋之夜里对爱妻的绵绵相思之情。

 

  

 

  辛弃疾的妻子范如玉,是辛弃疾寓居京口(今镇江市)时所娶,为南投宋廷的原金国新息县令范邦彦之女、范南伯之妹。接到这封情书后,也以中药名回了一封情书:

 

  槟榔一去,已历半夏,岂不当归也。

  谁使君子,寄奴缠绕他枝,令故园芍药花无主矣。

  妻叩视天南星,下视忍冬藤,盼来了白芨书,茹不尽黄连苦。

  豆蔻不消心中恨,丁香空结雨中愁。

  人生三七过,看风吹西河柳,盼将军益母。

 

  辛弃疾的妻子用了槟榔、半夏、当归、使君子、寄奴、芍药、天南星、忍冬藤、白芨、黄连、豆蔻、丁香、三七、西河柳、地黄(将军)、益母草等中药16味,呼应来信中的“惊过半夏,当归也!”,表述爱意与思念,更有对丈夫爱国行为的理解与支持。绵绵思夫情,拳拳支持意,溢于言表。“药”采风流,可见一斑。

 

  想必接到此书的辛弃疾也会倏忽间竟忘却了相思之苦,反而是顿觉情趣之妙,疗愈了千古顽疾相思病。

  

  (中医药博物馆 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