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大椎”

发布日期:2021-04-07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行走江湖的人就一定得知道人体的穴位以及它们的作用。今天我们来说说“大椎”。

 

 

 

  大椎穴是人体督脉上的穴位,位于人体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中。日常生活中,低头后颈部会出现一个突起,突起下方的凹陷就是大椎穴。

 

  大椎穴有怎样的作用呢?

 

  大椎穴主治热病、疟疾、咳嗽、喘逆、骨蒸潮热、项强、肩背痛、腰脊痛、小儿惊风、癫狂痫证、五劳虚损、乏力、中暑、呕吐、黄疸、风疹等病症。

 

  “大椎穴”在《射雕英雄传》都出现在哪里了?

 

  第十三章

  黄蓉的武艺是父亲亲授,原本就远胜穆念慈,这次又经洪七公指点,更为精进,穆念慈怎抵挡得住?这时要想舍却短剑而转身逃开,也已不能,见对方左掌忽起,如一柄长剑般横削而来,掌风虎虎,极为锋锐,忙侧身闪避,忽觉後颈一麻,已让黄蓉使“兰花拂穴手”拂中了後颈椎骨的“大椎穴”,这是人身手足三阳督脉之会,登时手足酸软。

 

  第十七章

  郭靖见情势危急,不及细想,当即抢上,伸左手牢牢按住他右肩,右手已拍在他的颈後“大椎穴”上。郭靖在蒙古悬崖上练功之时,每当胡思乱想、心神无法宁静,马钰常在他大椎穴上轻轻抚摸,以掌心一股热气助他镇定,而免走火入魔。

 

  第二十九章

  黄蓉道:“好,你来抓!”棒法再变,使出了“转”字诀。“缠”字诀是随敌东西,这“转”字诀却是令敌随己,但见竹棒化成了一团碧影,猛点简长老後心“强间”、“风府”、“大椎”、“灵台”、“悬枢”各大要穴。这些穴道均在背脊中心,只要为棒端点中,非死即伤。简长老识得厉害,势在不及回杖相救,只得向前窜跃趋避。

 

  第三十一章

  一灯大师一指点过,立即缩回,他身子未动,第二指已点向她百会穴後一寸五分处的後顶穴,接着强间、脑户、风府、大椎、陶道、身柱、神道、灵台一路点将下来,一枝线香约燃了一半,已将她督脉的三十大穴顺次点到。

 

  郭靖此时武功见识俱已大非昔比,站在一旁见他出指舒缓自如,收臂潇洒飘逸,点这三十处大穴,竟使了三十般不同手法,每一招却又均堂庑开廓,各具气象,江南六怪固然未曾教过,九阴真经的“点穴章”中亦未得载,真乃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只瞧得他神驰目眩,张口结舌,心想他所使的,当是南帝驰名天下的“一阳指”。他只道一灯大师是在显示上乘武功,那想到他正以毕生功力为黄蓉打通周身的奇经八脉。

 

 

 

  “大椎穴”在小说中被描述为“人身手足三阳督脉之会”,通过点按“大椎穴”以及“脊背中心”的各个穴位,可以防止“走火入魔”,也可以“打通奇经八脉”。

 

  晋代皇甫谧的《针灸甲乙经》中记载“大椎穴”为“三阳、督脉之会”,表明大椎穴为阳气充盛的穴位,可以平衡全身阴阳,调节全身气血。治疗时,“大椎穴”可以选择针灸斜刺,也可以进行艾灸、按摩。

 

  日常保健,可以选择点按大椎穴持续10余次,再四指并拢用手掌斜擦大椎穴直至局部发热,左右手轮流30余次。能有效预防感冒、肩背痛及颈椎病。

(中医药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