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建党百年】党关爱下的中医药(1)

发布日期:2021-06-30

  

 

  中医药有着悠久的历史,数千年间,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类健康作出了卓越贡献,是中华数千年绚烂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近百年来,由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与决策,更是让中医药稳步发展,不断为人民健康事业、为构建人类卫生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下面,就让我们按着时间顺序,回顾党史下中医药发展的足迹。

 

  革命战争时期(1921-1949

  逆境中提出中西合作治疗

 

  

1937年9月的延安

 

  清末民初,由于受到西方列强侵略,国运衰弱。随着民主进程的不断推进,西方学术包括西医也不断传入中国,导致中医药陷入存废之争中。1929年,国民政府还通过了余云岫提出的“废止中医案”,但通过中医界人士和爱国人士的共同努力,最终保住了中医,中医药重新获得了生存机会。

 

  

  废止中医案请愿团

 

  抗战年代,中医药在挽救战士生命和治疗百姓疾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医生和药源都极为缺乏,红军官兵们便募捐集资,自己动手,在茨坪西北面的小井村建立了一所能容纳200多名伤员的“红光医院”。毛泽东及时指导医院 “用中西两法治疗”,并说:“草医草药要重视起来,敌人是封锁不了我们的。”井冈山红军医院广泛利用当地流传的中医单方和自制中草药,内服外敷,治愈了许多伤病员。

 

  

  抗战时期的医院

 

  1933年3月,江西瑞金的“中央红色医院”成立。毛泽东指示,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要结合进行,教育大家讲卫生,要中西医合作。

 

  1940年4月,毛泽东为八路军化学制药厂制药训练班第一期毕业亲笔题词:“制药疗伤,不怕封锁,是战胜敌人的条件之一。”

 

  

  1940年4月,毛泽东亲笔题词

 

  1940年11月,毛泽东在参加纪念白求恩逝世一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必须团结中医,发挥中医的作用”。边区政府多次召开座谈会,专门研究中医工作问题,并正式提出了“中医科学化,西医中国化”的方针和要求。

 

  

  1938年在山西,白求恩在动手术

 

  

  1944年,河北省唐县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1944年5月,在延安大学开学典礼上,毛泽东进一步强调中西医要讲统一战线。他说:“我不懂中医,也不懂西医,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作用都是要治好病。治不好病还有医术问题,不能因为治不好病就不赞成中医或者不赞成西医……我们提出这样的口号:这两种医生要合作。”

 

  

  1939年5月, 柯棣华大夫(右)在八路军拐茆医院

 

  

  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

 

  1945年3月,陕甘宁边区成立了中西医药研究会等,对中西医结合作了可贵的探索。中医中药在革命战争年代担负医疗救护、控制传染病等任务,为守护军民卫生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从根据地医疗卫生实际出发,提倡使用中医药,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对中西医发展的认识,中西医合作和中医科学化等理念初步形成,经过多年的实践,对新中国成立后的卫生事业产生了深刻影响。

(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