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建党百年】党关爱下的中医药(3)

发布日期:2021-07-18

  

 

  中医药有着悠久的历史,数千年间,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类健康作出了卓越贡献,是中华数千年绚烂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近百年来,由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与决策,更是让中医药稳步发展,不断为人民健康事业、为构建人类卫生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下面,就让我们按着时间顺序,回顾党史下中医药发展的足迹。

 

  改革开放时期(1978-2012)

  吹响振兴中医药的号角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医药事业逐步恢复发展。

 

  

  1975年初,四届人大

 

  1978年8月,卫生部党组向中央报送《关于认真贯彻党的中医政策,解决中医队伍后继乏人问题的报告》,充分说明了中医药发展形势的严峻,深入剖析中医药行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8条切实可行的建议。一个月后,中央转发这份报告的批语以〔1978〕56号文件发布。中央在批语中对卫生部的意见予以肯定。更难得的是,邓小平同志亲笔在文件上写下批示:“这个问题应该重视,特别要为中医创造良好的发展与提高的物质条件。”56号文件吹响了振兴中医药的号角。

 

  

  1978年10月,卫生部“56号文件”的通知

 

  1979年5月,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后改为中华中医药学会)成立。1980年3月,卫生部召开全国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30年以来的经验教训,明确提出了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三支力量都要大力发展、长期并存的方针。

 

  

  1979年中华全国中医学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期间,几位中医代表合影

 

  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21条规定“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确立了中医药等传统医药的法律地位。1982年4月,全国中医医院和高等中医教育工作会议在湖南衡阳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医医院整顿和建设的意见》《全国中医医院工作条例(试行)》《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切实办好中医医院》3个文件,强调了“突出中医特色,发挥中医药优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指导方针,为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学术研究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诞生

 

  1985年6月,中央书记处关于中医工作的决定中指出,“要把中医和西医摆在同等重要的地位”。

 

  1986年1月,国务院第94次常务会议决定成立中医管理局。常务会议指出,“要把中医摆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中西医结合是正确的,但不能用西医改造中医。西医要发展,中医也要发展,不能把中医只当成西医的从属。”同年,卫生部制订了《中医事业“七五”发展规划》,提出“以机构建设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重点,以学术提高为依靠”的发展思路。

 

  

  1986年1月,国务院第94次常务会议

 

  199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纲要》将“中西医并重”列为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之一。

 

  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中西医并重”的方针。2001年9月颁布了第一个《中医药事业“十五”计划》。

 

  2003年,面对非典疫情,科技部发布了中药防治非典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初步筛选出可在非典治疗中发挥一定作用的中成药,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同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出台。

 

  

  2003年7月全国防治非典工作

  会议上,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2004年2月,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卫生部部长吴仪发表《努力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重要讲话,指出中医药为取得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积极贡献。

 

  

  2004年非典期间,吴仪的重要讲话

 

  2005年,科技部在“973”计划中设立中医理论基础研究专项,用于对中医理论的整理、研究和创新。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同年10月23日,胡锦涛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制定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

 

  2007年党的十七大召开,坚持“中西医并重”“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等方针政策,首次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2007年党的十七大在京召开

 

  2009年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了推进中医药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全面发展的发展思路,影响深远。

 

  2010年,中医药行业深入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紧紧围绕“发展”这一核心,牢牢抓住“扶持和促进”这一关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密切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制定完善相关政策。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2.43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多的一年,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1年,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将支持中医药发展作为单节列出,成为“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六项重点任务之一。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

 

  中医药乘着《若干意见》的东风快速发展,中医药事业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走向新的辉煌。

 

  (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