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康熙皇帝与西洋医学

发布日期:2021-12-02

 喝着红酒、泡着澡,这种惬意生活的资深倡导者就是康熙大帝。康熙皇帝应该是中国第一个嗜好喝红酒的皇帝。

          

  法国传教士殷弘绪                                                                                  康熙皇帝

                                                                                                                                  (Francois-Xavier Dentrecolles)

  解忧的红酒

  据奏折记载,康熙四十八、四十九年之间,康熙皇帝频繁下诏,不断让西洋人进贡红酒,如四十八年二月二十六日,著名法国传教士殷弘绪(Francois-Xavier Dentrecolles)就为康熙皇帝进贡了六十六瓶西洋的红酒;同年三月二十日,意大利传教士利国安(Jean Laureati)又进贡了两箱的红酒;康熙四十九年二月十八日,传教士何大经(Francois Pinto)进贡15瓶红酒。

  为什么康熙皇帝如此珍爱红酒呢?以至于在后期西洋进贡的物品清单中,除了红酒和绘画颜料,其余全部叫停了。

  原来,1708年这一年,康熙的生活很郁闷,一方面,废黜了自己十分看重的太子,一方面,自己疼爱的十八阿哥薨逝。这些事情使得当时的康熙皇帝心情低落,郁郁寡欢,甚至出现了严重的心悸症。这时,康熙皇帝身边的传教士贡献了自己配制的胭脂红酒。康熙喝了这种红酒后们,居然止住了心悸。此后,康熙皇帝便开始嗜好红酒,甚至拿红酒当补品喝。

  笃信西洋药

  康熙皇帝为什么如此信赖传教士的医术呢?他自己曾经是西洋药的受益者。康熙三十一年(1692),康熙身患疟疾,法国传教士张诚(P.Joan Franciscus Gerbillon)和葡萄牙传教士徐日升(P.thomas Pereyra)用金鸡纳霜治好了他的疟疾。康熙因此十分信任传教士。因此,在康熙朝的奏折中经常有康熙向来华西方传教士求取西洋药物,并且用传教士进呈的西洋药救治臣工的记载。

  康熙五十一年七月,康熙的亲信、江宁织造曹寅,也就是曹雪芹的祖父因患疟疾,向康熙皇帝求取“金鸡纳”,康熙帝特命人紧急运送金鸡纳。在康熙皇的朱批中,还特意把服用方法写下来:“用二钱末酒调服。若见轻,再吃一服,必要住的,住后或一钱或八分连吃二服。疟疾若未转泄痢还无妨,若转了病,此药用不得。”对三十年前服用金鸡纳仍记忆犹新。

  除了金鸡纳以外,在康熙的奏折中,还有其他西洋药的记载。

  康熙四十五年五月,康熙帝指令武英殿总监造赫世亨向教皇使者多罗求取他们来华时携带的“利雅噶”和“绰科拉”两种药物。同年三月,传教士殷弘绪进贡“哈尔各斯默”一瓶。

       

  清 巴尔撒吗油 故宫藏                                                                      清 多尔门地那油 故宫藏

  了解西方医学

  从奏折中也可看到,作为历史上最重视科技发展的皇帝,康熙皇帝曾经邀请懂医术的传教士服务于宫廷。

  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康熙命法国传教士白晋(P.Joach Bouvet)和巴多明(P.Dominicus Pareniu)进宫讲解人体解剖学。康熙传旨将其讲义及插图用满文整理抄写并装订成册,共计九卷。内容包括解剖、血液循环、化学、毒物学和药物学等。康熙将该书定名为《钦定格体全录》,遗憾的是,此书因故没有以汉文出版发行,使中国失去了解接触西方最新医学成就的机会。

  康熙年间,西洋药大量进宫,一直到嘉庆年间,仍有将西洋药作为赏赐品的事情发生,足见其存量之多。据奏折记载,康熙三十五年五月初十日,康熙亲征噶尔丹途中,因西洋药品不足,特意命皇太子胤礽将养心殿所造西洋药“勒伯伯喇尔都”急速送达御前。这说明,康熙皇帝很有可能在宫里请传教士配制西洋药物。

  由此可见,在第一次西洋医学传入中国的阶段,康熙帝因个人爱好,促进了西洋医学的传入。

  

  《钦定格体全录》

 

 

(北中医博物馆    甄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