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兔儿爷捣药

发布日期:2021-12-10

  兔儿爷是老北京的吉祥物,大街小巷,我们都能看到各种兔儿爷的玩偶。老北京人到了中秋节还有请兔儿爷、送兔儿爷的习俗,寓意平安吉祥。兔儿爷俨然已经成为北京文化的象征。

 

 

  供奉兔爷源于明代后期。明代文人纪坤在《花王阁剩稿》中说:“京中秋节多以泥抟兔形,衣冠踞坐如人状,儿女祀而拜之。”据说,那时候北京城里爆发了一场瘟疫,很多人染病,月宫仙子嫦娥便派玉兔来到人间救治。一开始,玉兔变成妙龄女子,她轻叩一户人家的大门,跟开门的老人说:“老人家,我是天上的玉兔,专门来治瘟疫的。”可是,老人看了她一眼,摇摇头说:“你这一身白色衣服太不吉利了,你走吧!”。于是,玉兔只好去换了一身衣服。为了诊病方便,她为人治病不要谢礼,只是借穿百姓的各色衣服。就这样,玉兔仿佛有千万个化身,以不同的形象出现在不同的人面前,足迹遍布整个北京城。因为玉兔的救治,北京城很快就恢复了平安祥和。瘟疫过后,人们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便用面团和泥巴做成了各种大小和颜色的兔儿爷,并在每年中秋进行祭拜。

 

 

  其实,玉兔很早就被认为是长寿的象征。唐代牟融的《赠浙西李相公》诗中写到:“月里昔曾分兔药,人间今喜得椿年。”古人认为,白兔是月亮之精,不仅长寿且熟知各种植物。晋代葛洪在《抱朴子》中记载:“兔寿千岁,五百岁其色白。”虽然有些夸张,但说明了白兔与长寿的寓意。而且,我国古代认为白兔为祥瑞之物,因白色似玉,白兔又被称作“玉兔”。晋代傅玄《拟天问》记载:“月中何有?白兔捣药。”可见,在晋代时人们就已形成了“月中有白兔捣药”的美好想象。白兔捣药,制作的是长生不死之药,其寓意也是长寿。

 

 

  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收藏了一面唐代“月宫图文铜镜”,直径13cm、厚0.9cm。此镜为菱花形,镜面上就是以传说中玉兔捣药的故事为题材。镜面中央为枝繁叶茂的桂树,树干中部隆起为镜钮,一侧为嫦娥振袖起舞,另一侧为玉兔捣药,下面还有蟾蜍作跳跃状。画面简洁生动,饶有情趣。

 

 

 

 

 

 

(中医药博物馆  甄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