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世界上最早的医学团体

发布日期:2022-02-18

  “学会”是指研究某一学科的人组成的学术团体,以推动学术交流为基本目的。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医学会是“一体堂宅仁医会”,它不仅是我国最早的医学社会团体,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民间科技团体,比现在的中华医学会早了347年。

  “一体堂”有两方面的深意,一是指同门、同道。医道同门,授受相传,原本是一体;一是指医患一体,医者应该视患者的疾病犹如自身的疾病,才能尽其所能去医治。“宅仁”指“宅心仁厚”,既是医会建立的宗旨,也是“医乃仁术”理念的体现。

  这一医学团体的创建者是明代医家徐春甫。

  

  学问始于诚意

  徐春甫(1520-1596年),字汝元,祁门(今安徽歙县)人。徐春甫出身于诗书之家,后因体弱多病改习医业,拜祁门名医汪宦为师,在汪宦的精心指导下,徐春甫博览医著,认真钻研《内经》等医学经典,精通内、妇、儿等诸科。他同时勤于实践,后来寓居京师,开设“保元堂”行医。因医技精湛,在嘉靖年间应诏治愈了穆贵妃危症,因此被授予太医院吏目。徐春甫一生精勤笃学,在整理古代医籍的基础上,撷取各家之长,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著成《古今医统全书》100 卷,该书卷帙浩繁,概括了明代以前中医学的主要成就,被列为我国十大医学全书之首。

  在《古今医统大全·医道》中,徐春甫提出“学问始乎诚意”的观点。他认为,读书要有“纯一不二”的精神,必须细心揣摩书中的道理。看医书时,对书中记载的一诊一视,一方一药,都要穷其要领而后用。徐春甫为人豪爽,志友天下,善于交流和学习。明隆庆二年(1568年),他利用任职于太医院的机会,效仿当时儒家孔门“文会”的形式,与志同道合的医界同仁一起在顺天府组织成立了“一体堂宅仁医会”。

  宅仁以为会

  一体堂宅仁医会汇集了皖、苏、浙、湖、闽等八省客居京都的名医46 人,其中包括太医院院使、院判、吏目、御医、冠带医士、医士和户部郎中、儒士、廪生等。“一体堂宅仁医”有自己的《会录》,包括会员的姓名、会款、会约和医学箴言等条文,已具备了医学学术团体应包括的所有要素。医会的条款共有22项,即:诚意、明理、格致、审证、规鉴、恒德、力学;讲学、辨脉、处方、存心、体仁、忘利、自重、法天、医学之大、戒贪鄙、恤贫、自得、知人、医箴、避晦疾。这些条款从治学态度、治学方法、治学内容和医德医风等方面对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和行为上的约束,表达了“宅仁以为会,取善以辅仁”的建会宗旨。

  一体堂宅仁医会作为切磋技艺的学术组织,促进了京城乃至全国的医学学术交流,对规范医德、提高医技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由于缺乏更为详细的历史记载,一体堂宅仁医会随着徐春甫太医生涯的结束只存在了短暂的时间,但它为后世科技社团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徐春甫 鹤寿图 纸本扇面片

 

(中医药博物馆  甄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