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药王孙思邈的人虎情缘

发布日期:2022-02-28

 

  

  IMG_256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这话不仅对人适用,老虎伤到牙神经也痛不欲生,这只目前全世界唯一一只拥有金牙的老虎Cara,就曾犬齿崩裂,面临这种风险。幸运的是它生活在现代人虎和谐的时代,有动物牙科专家团队为它组织了换新牙的手术。这个过程复杂又辛苦,一共做了两次手术,每次都需要至少10个人以上分工合作,好在有惊无险,Cara顺利的装上了大金牙。

  微信图片_20220224155115

  并不是每一只老虎都有Cara这么幸运,那些没有办法获得动物医生治疗的病老虎可就惨了,因感染得不到治疗,不仅有无休止的疼痛,病死或饿死都有可能。

  在中国,就有一只这样的惨虎,不过它却因祸得福,名传千古。

  640

  某日,这只老虎偶遇一驮着游医的驴,于是打了这头驴的主意。铁憨憨的驴子哪是敏捷迅猛老虎的对手,老虎如愿以偿美滋滋的饱餐一顿,万万没想到,被这倔驴的骨头卡在喉咙中间,这样下去虎命危险,美餐要变最后的晚餐,老虎忽然想起因为肉不多而被忽视放走的游医——人类的医生。口角还挂着鲜血的老虎追上医生,眼中流露出哀求的神色,求这个医生为它治疗被驴骨刺扎伤的喉咙。医生逃不掉又不敢治,一人一虎陷入僵持。

  遭逢不测坐骑被虎吃了,自己仍处在危险之中的医生,觉得这虎着实可恨!然而,僵持中又觉得此虎颇通人性,此时趴在地上张着嘴巴,虎目求人,又着实可怜。珍惜生命,寻求活路,动物跟人又有什么两样呢?医者仁心,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如何能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而不施救?罢了,就救他一救!却不想,初遇此虎时为了脱险慌不择路,把药袋丢失,如今身边无药可施。这老虎似乎明白他的困难,慢慢走到医生身侧,俯下身来侧头瞅着医者竟似要驮他去寻药?真的被老虎驮到驴子丧命之处,捡回行医的工具袋,用串铃撑着虎口,给这老虎摘去喉间的骨刺,洒上疗伤的药。此时天色已暗,医生生了火来取暖,老虎竟也远远守着,并未离去,第二日换过伤药,老虎竟仍不离开……后来,老虎成为医者的坐骑,在老虎的陪伴下,医生到了许多常人难以到达的采药处,收集天下名方,编撰著作。医生认为生命的价值贵于千金,而一个处方能救人于危殆,价值更当胜于此,因而用《千金要方》作为书名。

  其书第一卷《大医精诚》即论述了使用动物药“损彼益已,物情同患,况于人乎! 夫杀生求生,去生更远。”肯定动物药的临床疗效,擅用动物药治目疾的同时,主张非必要不用动物药,并尊不用动物药仍可保证药效的为“大哲”,自叹不如。

  虎撑,浙江中医药博物馆藏

  

  这位医者正是后世尊为药王的孙思邈,他的医术思想传承千余年,惠及后世无数人。宋朝郭思将其著作整理编撰成《千金宝要》刻碑广泛传播,惠及世人。各地药铺多有供奉药王坐虎针龙神龛,寄托着人们对孙思邈的崇拜。他对于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观点,更是影响后世深远。曾撑住虎口的串铃呈车轮状,内有铁珠,摇动时声音可传数百甚至上千米之外,也因救虎有功,被传称为虎撑。外出行医的郎中纷纷将此作为行医的标志,表示自己是能治虎的药王弟子;更有甚者因为孙思邈用此物帮助救了老虎而没被吃掉,把它作为自己行医的护身符。

  

  回味整个故事,施医无类的杏林精神,虎口拔刺的医者勇气,虎衔串铃的行医智慧,医者仁心感人至深,人虎情缘可谓一段佳话。

 

 

                                                                                                                                                                             (北中医博物馆  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