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照花前后镜 — 古代化妆盒里的秘密

发布日期:2022-06-14

  

日本直岛工艺美术馆藏春秋战国时期的椭圆形彩绘妆奁

  妆奁,古代妇女梳妆用的镜匣,后来也指嫁妆。妆奁里一般存放的是化妆品、梳妆工具、发饰等。秦汉时期,面部美容用品就已经非常细化,有护肤、粉妆、点唇、胭脂、眉饰等不同用途的化妆品;梳妆工具有铜镜、铜刷、梳、篦、刮刀、镊子、眉笔、黛板等;发饰有笄、簪以及假发等。由此可见,古人在美妆方面比现代人毫不逊色。

  南京博物馆藏才会贴银箔云兽纹七子奁

  其实,最早的奁是用来盛放食物和酒类的,出现在周代。战国以后开始流行妆奁,材质上也由原来的铜制和陶制发展到漆木制作。汉代开始,漆制妆奁十分盛行,成为上层女性必备之品,在形状、规格和装饰工艺上出现了更多改良。随着化妆品种类的增加,汉代的妆奁内开始分出更多的小盒子,分别放置不同的化妆品。根据妆奁内小盒子的数量,又分三子奁、五子奁、七子奁等,数量一般为单数三、五、七、九,目前出土子奁数量最多的是十一子奁。

 

  马王堆1号墓出土双层九子奁

  湖南长沙的马王堆1号墓曾经出土过一件五子奁,一件双层九子奁。双层九子奁有奁盖,有上下两层器身,互相套合,涂黑褐色与朱漆相间,黑褐色地上用金箔与金、白、红三色油彩表现云气纹。器身上层放手套、组带之类、下层底板问隔九个不同形状的凹槽,槽内置与其形状相同的椭圆形、圆形、马蹄形、长方形小盒,分装梳发的栉,红色的朱砂面脂,还有的黑漆小匣盛放白铅粉,有粉状的、油状的和块状的。还有粉扑、刷等,充分利用了圆形的空间。

 

  唐代长沙窑粉盒上海博物馆藏唐代粉盒

  妆奁内会有哪些化妆品呢?其实,古人化妆的用品和步骤与现代基本一致。首先是粉底。古人用的粉底一般是铅粉,早在先秦时代,铅粉就已经用作白色的化妆粉,后人又用“铅华”来指代粉底,所以又有“铅华洗尽,珠玑不御”的诗词。铅粉虽然白,毕竟有毒,所以后人又用滑石、蚌粉、腊脂等调制粉底。其次是画眉,古人的眉妆最早以石黛为原料,在画眉风气盛行的隋唐时期,还曾经从波斯进口一种“螺黛”的高级原料供贵妇使用。后来人们又研制出了一种专供画眉用的石墨,称为“画眉墨”。胭脂其实是面脂和口脂的统称,是妆粉后的配套化妆品。关于胭脂的起源,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说胭脂起于自商纣时期,是燕地妇女采用红蓝花叶汁凝结为脂而成。另一说为原产于中国西北匈奴地区的焉支山,由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国内,因花来自焉支山,所以又称作“焉支”。一首宋词中曾写道:“宝奁常见晓妆时,面药香融傅口脂。”这里的“口脂”就是口红。古代的口红完全可以跟现在的口红媲美,不仅色彩鲜艳,还添加了香料,满口留香。

(中医药博物馆  甄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