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洗手也是一种礼仪

作者:hanxiaowen 发布日期:2022-05-02
发布日期:2022-05-02

  

商代青铜匜与槃

  (山东临淄)

  《礼记·内则》有云:“鸡初鸣,咸盥漱。”早在西周时期,先民们便已经形成清晨盥洗的习惯。尤其,在筷子开始使用前,饭前洗手是非常必要的。古人用什么器具来盥洗呢?

  匜(yí) ,古代盥洗用具。有青铜和陶两种质地。它的形状就像一个瓢,瓢的一头是“流”,也就是流水口,另一头是鋬(pàn),也就是手持的把柄。山东临淄曾经出土过一个“匜”,长28厘米,高9厘米,阔13.5厘米,青铜制,好似一头张着大嘴的猛虎。

  槃(pán) ,古代盥洗用具。青铜质地,就像用来盛水的大盘子。山东临淄与匜一起出土了一个圆形的槃,青铜制,高7.5厘米,直径31厘米,两个系钮分列槃的两侧,钮上有蝙蝠图案,底部有三个乳钉支撑。

  匜与槃可以配套使用,是一套盥洗器具。匜用来注水,槃用来盛水。一人用装满水的匜,将水浇在另一个人的手上,洗涤后的水流入槃内。这种用流动的水盥洗的方法科学又卫生。

  

  盥(洗手) 浴(洗身)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物质的丰富,人类开始注重个人卫生,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除了匜和槃,在考古工作中还发现了壶、盂、勺、盘等多种盥洗所用的青铜器具。甲骨文、金文中也已有“盥”、“浴”、等象形字。到了周代,人们甚至已有了定期沐浴的习惯,并把沐浴当作一种医疗保健方法。据《周礼》记载,商王不仅用“汤”,即热水沐浴,而且还用“潘”,即淘米水来沐发。周代还进一步认识到“头有疮则沐,身有疡则浴”的治疗思想。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盥洗逐渐由卫生问题发展成古代仪礼之一。用水洁净双手及身体,以表示对人对神的恭敬。到了汉代,匜和槃被划归为礼器。由此还出现了“奉匜沃盥”和“奉槃沃盥”两个成语,都是表示礼貌行为的用语。马王堆汉墓中曾出土了一件汉代的云纹漆匜。随着器具材质的发展,逐渐出现了青瓷匜,1964年,河北保定出土了一件元代的蓝釉描金匜,这件匜的蓝釉晶莹夺目,色彩富丽。由于制作工艺精致,元代的瓷匜还曾经作为商品远销海外。

  由此可见,晨起漱洗和清洁双手的卫生习惯在我国已有悠久的历史,这无疑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反映,也标志着人类个人卫生发展的进步。

  

  元代蓝釉描金匜(河北)

  

  西汉马王堆汉墓出土漆匜

(中医药博物馆 甄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