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敕勒川的歌】 神奇的蒙医药物

发布日期:2022-08-01

  在茫茫的内蒙古大草原上,蒙古族先民热情的舞蹈,豪迈的饮酒,纵情的歌唱,他们独有的游牧生活,让身心可以自由穿梭在广袤的天地之间。

  蒙医药与蒙古族民众的生活方式一样,也有着自身鲜明的特色,蒙古灸、放血疗法、银针疗术,我们都已经详细介绍过了,今天咱们来看看神奇的蒙医药物,能治病的“酸马奶”、“珍宝丸”、“传统药浴”。

  

  

  酸马奶

  

  •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中展示的酸马奶功能性饮品

  

  早在14世纪,忽思慧的《饮膳正要》中就明确记载了酸马奶的主治、功效等众多内容。酸马奶既是蒙古族民众热爱的传统饮料,酸甜可口,有着强身健体的功效。同时也作为特色药物,可用于多种临床疾病。传统蒙医药的理论认为,所有酸性的食物或者药物都有着助消化的作用,同时甘味又能够缓和疼痛,所以酸马奶多用于治疗消化不良、风寒胃疼等疾病。现代研究表明,酸马奶中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多肽、不饱和脂肪酸、乳酸、免疫球蛋白、微量矿物元素、维生素、牛磺酸等多种物质。现代临床中,酸马奶也被应用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如冠心病、高脂血症等;肺部疾病的预防,如肺结核;消化道疾病预防,如腹泻、便秘、慢性胃炎等。酸马奶作为药食同源的功能性饮品,有着较高的营养价值,也着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   珍宝丸

  

  (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博物馆藏品——蒙医药袋)

  

  如果您参观过北中医博物馆,在蒙古族医药展柜里,您一定见过很多个羊皮缝制的小口袋。这些小口袋用皮绳封口,皮绳上还挂着一个写着药名的小牌子。这就是用来盛放蒙药散剂的蒙药包。在传统蒙医中,有一种传统散剂一定会被装在药袋里,那就是“额日敦·乌日勒”即“珍宝丸”。珍宝丸由珍珠、牛黄、犀角、栀子、肉桂、决明子、苘麻子、牛黄等 29 味药物组成,蒙医经典著作《蒙医甘露四部》中即有记载。有行气活血、清热安神、舒筋活络、益五

  脏六腑等功效,可以用于半身不遂、神经麻痹、神经衰弱、肌筋萎缩、久治不愈等各种顽症。现代临床研究表明,“珍宝丸”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疗效显著,对于风湿类风湿疾病、腰间盘突出、颈椎病、骨质增生、关节炎,甚至是糖尿病、失眠、银屑病等也有良好的治疗效果。蒙药额日敦-乌日勒(珍宝丸),在蒙医药临床中一直被广泛应用,至今仍有显著疗效。

  

  •   蒙医药浴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内的药浴室

  

  蒙医的药浴也有神奇的功效,针对不同疾病,会选择不同的药物进行搭配。以银屑病患者为例,药物主要配方组成为五味甘露之黄花杜鹃、水柏枝、圆柏刺、麻黄、白野篙等5种药物,酒曲发酵(1~3天),晾干,然后根据病情各取 2kg~3kg,再加入五根散、三味驱黄散、硫黄、天门冬、黄葵子、白芸香、白芝麻、雄黄、草决明、地肤子等适量,一同装入沙袋,浸泡30分钟后,置入高压蒸气锅,加水130~160kg(按照患者病情及身高体重来决定),煎煮1小时,取药液移入浴缸。药浴容器为椭圆形木质浴缸,患者每次药浴30min,药液温度 38℃~42℃,使患者进入浴缸后液面到达肩部水平,每日1次,10日为一疗程,最短的可1个疗程、最长可4个疗程。远期随访结果:愈后1至2年均未复发,总有效率达到 98.59%。

  蒙医药有着丰富的医疗经验和系统的理论基础,伴随着现代研究的逐渐深入,传统的药物及疗法一定可以在现代临床实践中得到传承和进一步的开发利用。

(中医药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