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闲聊“六神丸”(三)——六神丸的靠家“雷允上”

发布日期:2022-09-01

  

  聊到六神丸,就不得不提雷允上药店!六神丸虽不是雷允上的首创,但却发展成为雷允上的当家产品。

  ​

  

雷大升创建雷允上药店

  

  

  

  雷允上药店,是知名的百年老字号,迄今已有近三百年历史,是中国中药行业中的著名品牌。其创始人雷大升,字允上,号南山,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 出生于苏州。雷大升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工诗善琴,喜爱医药典籍。成年后两次进京赴考不就,于是打算弃儒从医。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19岁的雷大升拜苏州名医王晋山习医,之后游历山东、河北、河南一带,四处采集中药材,并从此行医济众,悉心研究和吸收吴门医派精华,将温病学说的理论体系付诸实践,把行医和制药结合在一起,虔修中药丸、散、膏、丹。1734年,39岁的雷大升在苏州阊门内专诸巷天库前周王庙弄口开设了一家中药店,取招牌为“雷诵芬堂”,前店后坊,销售自产成药,并以他自己的字“允上”在店内挂牌坐堂行医,集医药为一处。由于崇尚医德,医术高明,治病有方,于是“雷允上”名声遍闻苏州,蜚声杏林。雷大升还著有《金匮辨证》、《要症方略》、《经病方论》、《丹丸方论》等典籍,成为吴门医派中的重要一员。

  

  ​

 

  雷诵芬堂的牌匾及仿单、药瓶 

  

  雷允上将毕生精力都花费在治病救人上,用心经营“雷诵芬堂”达四十五年之久,直至去世(1079年),享年84岁。在很长的一段岁月里,有许多人只知雷允上的名号,而不知道雷大升。后来,人们习惯把雷允上的医名和诵芬堂的店名连在一起,称为“雷允上诵芬堂”,再后来就直呼为“雷允上”了。

雷允上的变迁

  

  清咸丰十年(1860年)太平天国进攻苏州,药店被战火焚烧殆尽。雷氏家族被迫将店迁至上海法租界兴圣街(今新北门永胜路)京江弄口,开设了“雷诵芬堂申号”药铺。后太平军败退,雷氏家族重返苏州,并在原址重新开设了“诵芬堂”药铺,但上海的“雷诵芬堂申号”药铺仍就保留,由此形成了以苏州为总号,上海为分号的雷允上诵芬堂药铺局面。雷允上还曾在上海的黄浦、静安、虹口三区分别开设了南号、西号和北号。

  

  

  19世纪20年代上海的雷允上

  

  民国十一年(1922年),雷允上已发展成拥有十几个门类、几百个品种的庞大的中成药体系,与北京同仁堂齐名于海内外,时有“南有雷允上,北有同仁堂”之说。

  近三百年来,历代雷允上传人谨记“聚百草、泽万民”之祖训、承吴门医派之精髓,选道地药材,遵古法炮制,精益求精,创制了一大批组方精当、功效显著的名方名药,声誉鹊起,盛名举世。

  

  公私合营时的雷允上

  

  与其他老字号一样,雷允上也经历了社会动荡,经历了1956年公私合营和1978年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以来,经资产重组,工商联手,目前市面上冠以“雷允上”的企业分别是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雷允上(苏州)药业有限公司。这几家公司虽同宗,但分属于不同的集团,彼此之间现并无关联。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用的是“雷氏”商标,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主要使用“上雷”商标,雷允上(苏州)药业有限公司使用“雷允上”的商标,消费者购买产品时注意甄别。 

(北中医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