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敕勒川的歌】——蒙医牛皮画《急救》

发布日期:2022-11-13

  蒙医牛皮画是采用整张牛皮,以手工绘画的形式,在牛皮上创作以蒙医药医疗理论、疗法、蒙医药物等为主题的刻画。

  这张“急救”牛皮画中,正中为一个正立的男人形象,面向大众掌心向前,正中线割裂,胸腔内的肺脏,以艺术的形式被清晰的刻画出来。同时肝脏、胆囊、脾脏,以及双肾的形象也有所体现。男人结实的肌肉,修长的身形,以及双臂、双手、双腿、双脚皆显示出蒙古族青年男性的力量。

  画面的左边,刻画了一个梳着蒙古族古代发饰的男人痛苦的卧在牛肚子里,而右边则对称是一个人卧在马肚子里的场景。

  在古代,牛马是重要的劳作、战斗物资,究竟是在什么样情况下,才会宰杀牛马,用以急救呢?

  这张画反映的急救方法即是腹罨(yǎn)法,这种方法曾多次应用在早期的重伤患者救治中。这里“罨“可以理解为”覆盖“的意思。这种急救方法类似于现代对外伤休克的抢救,即把牛马或骆驼的腹腔剖开,掏空其内脏,将伤者放入其中,利用动物身体的余温、体液给患者提供保温、止血、纠正电解质紊乱等。

  腹罨法在许多典籍中有记载。如《元史·李庭传》载:“复中炮坠城下,矢贯于胸,气垂绝,伯颜令割水牛腹纳其中,良久乃苏。”意思是,李庭被炮击坠落城下,胸部也被箭矢射中,失血过多,昏迷快要气绝身亡之际,伯颜这个人要求士兵杀了一头牛,将李庭浸于牛腹热血中。不久之后,李庭出血慢慢停止,转而苏醒。

  又如《元史·布智儿传》中载:“布智儿奋身力战,身中数矢。太祖亲视之,令人拔其矢,血流满体,闷仆几绝。太祖命取一牛,剖其腹,纳布智儿于牛腹,浸热血中,移时遂更。元朝有一名将军名叫布智儿,身先士卒,身中数箭,元太祖成吉思汗也是用同样的方法将他救活。可见腹罨法在古代蒙古族征战中曾多次应用,并且疗效显著。

  在医疗条件较差的古代,古老的蒙古族先民,通过多次的实践,总结出了腹罨法这样行而有效的急救方法,并且成为了战争中救治重症伤员的首选方案,极大的提高了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这种方法在祖国多民族融合的历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腹罨法”逐渐淡出了临床急救的舞台,但是,它可以为现代医疗提供有力的理论借鉴,充分结合蒙、中、西医各方优势,深挖和继承发展该疗法的精髓,一定可以为人类的健康,带来更大的福祉。

(中医药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