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医药商的老广告

发布日期:2023-05-08

  说到广告,大家会想到什么呢?是沿街的叫卖“糖葫芦~”,还是电视里唱唱跳跳的小哥哥小姐姐,又或者是打开手机就弹出来的各种商品打折消息?

  今天咱们来看看医药商人们都是如何打广告的。

  • 济南刘家功夫针铺广告是最早的文字印刷广告

  随着印刷术的发明,早在宋代聪明的医药商人很快就将这项新技术掌握并应用起来了。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文字印刷广告,为宋代济南刘家功夫针铺广告,广告模板为青铜材质,长13.2厘米,宽12.4厘米,原件现存于国家博物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印版最上面明确标有店铺字号“济南刘家功夫针铺”。中间部分为一只捣药白兔,占据大幅版面,非常醒目,并框出文字“认门前白兔儿为记”,这里的白兔图案可以理解为防伪标志,同时也便于加深大众记忆,起到更好的广告效应。版面下半部分为有产品的制作原料和种类、特色等广告词,“收买上等钢条,造功夫细针。不误宅院使用,**兴贩,别有加饶,请记白。通过对自身产品的介绍,既强调了真材实料,也体现了自身特色,更加深了广而告之的作用。

  这应该是最古老的一张医药广告,是目前已知的我国,也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印刷广告实物

  • “同仁堂”仿单木刻板

  随着经济的发展,清末民国时期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各地中药铺林立,为了突出自身优势,药商逐渐加大宣传力度往往自行雕刻大量木板、石板、铜板,用来印刷仿单,中医药事业逐渐繁荣。

  仿单,又叫“裹贴”,药店在出售药物时,会伴随药物放一张纸单。这张纸既是药店的广告,又是药物产品的说明书。一般印有药物成分、主治、服用方法、药物价格,以及药店的经营理念、店铺地址、防伪标志等众多内容。

 

  北中医博物馆馆藏仿单木刻版

  

  “同仁堂”仿单木刻板,使用阳刻方式,将药店地址药店名号经营理念等内容刻在木板左侧。其余药物名称、作用及服用方法等内容,刻于木板中央,线框作为划分。

  通过对木刻板进行拓印,即可得到药物仿单。内容类似现在的药品说明书:药店名称为京都同仁堂经营理念拣选上料虔制”出售药物为梅花点舌丹,用来治疗 一切无名肿毒,同时介绍了药物服用方法俱用烧酒开搽……”,并且取验如神,服药期间忌食鱼腥热毒之物最后介绍了店铺地址在京都城内栅栏街同仁堂老铺门并且为了防止假冒,首有招牌为记”。

  整张木刻板字迹清晰字体优美。整体版式设计规整,排版布局合理。文字内容亦条理清晰,便于记忆,同时仿单的使用又对药品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

  仿单刻版保存至今,弥足珍贵。既真实的保留了曾经岁月的痕迹,也带着我们领略过去生活中的喧闹气氛,仿佛真实的见证了一场广告大战。

(中医药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