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神仙姐姐的茶——紫苏饮子

发布日期:2023-08-16

  

  

  北宋时期,经济繁荣,茶坊酒肆遍布市井。电视剧《梦华录》的第一集中,刘亦菲饰演的赵盼儿赵掌柜推出了一款新的饮料,叫紫苏饮子,引来食客争相品尝。

  

  什么是饮子呢?

  

  饮子,也被称做“熟水”,是用果品、香料、药材等熬制而成。宋人好用香料,当时人们经常将简单处理后的香料浸泡在沸水中,从而得到气味芳香,功效各异的饮子,大多数饮子中含有中药,兼具防治疾病的功效,如清热、祛暑、利湿等,类似今天的药茶。紫苏饮子便是以紫苏为主要原料煎泡而成的饮料。

  宋仁宗赵祯也是“饮子”的爱好者,他发现饮子种类繁多,保健的功效也各有所长。据南宋人陈元靓在《事林广记》中记载,宋仁宗曾经敕令翰林医官院的各位医生对饮子进行品鉴,从外观、口感、气味、保健效果等角度来确定饮子的优劣等级。经过仔细评选后,“紫苏饮子”拔得头筹,从诸多饮品中脱颖而出。“沉香饮子”和“麦门冬饮子”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名。

  

  为什么紫苏饮子能成为最佳饮品呢?

  紫苏是唇形科植物紫苏的干燥叶(或带嫩枝),气味辛温芳香,能发散风寒。天气炎热的时候,用紫苏叶泡水,能健胃消暑,增强食欲,帮助消化,还可以预防感冒、胸腹胀满等,这是紫苏饮子红火的主要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紫苏叶还可以解鱼蟹毒,我们在吃生鱼片的时候,一般都会配上一些紫苏叶,调味又解毒。紫苏叶还常常被当做天然防腐剂,用鲜紫苏叶包鱼、肉等易腐食物,置于室内通风处,常温下可保存4~5天。紫苏叶晒干后磨粉,还能用于加工酱菜或制酱,可去腥防腐,增加风味。

  

  如何制作“紫苏饮子”?

  

  如何制作“紫苏饮子”?明代高濂在《遵生八笺》 中详细介绍了紫苏泡水的制作方法:“取叶,火上隔纸烘焙,不可翻动,修香收起。每用,以滚汤洗泡一次,倾去,将泡过紫苏入壶,倾入滚水。服之,能宽胸导滞。”现代,人们在饮用紫苏时,常常会用三五片紫苏叶,加上一两片陈皮、鲜姜,用水煮沸后即可,也可根据个人口味,放入一两块冰糖,晾凉后饮用。紫苏饮香味独特,微涩中带一丝甜味,消暑和胃的同时还能预防感冒,尤其适合夏季伤暑后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的人饮用。

  (图片引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中医药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