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专栏» 医史漫谈

孙思邈“坐虎针龙”的故事(二)

发布日期:2023-12-28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藏 坐虎针龙 木雕.png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藏 坐虎针龙 木雕

最早提出孙思邈坐虎针龙,将药王与龙虎故事合二为一的是南宋陈衍的《宝庆本草折衷》,书中写道:“又骤雨,真人掬檐水扬玩,谓龙有疾。俄而,老妪扶惫前进,真人令以本相见。须臾,云罩病龙,俯首敛鳞,徐徐向下。疗之,即拏云腾跃而去。更有病虎,伛偻痿乏,蹲伏拜投。疗之……拥卫真人,不敢离也。”这个故事中的孙思邈作为名医,用切实的医疗技术为龙虎诊疗疾病,去掉了很多虚幻的场景,回归了医学本色。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立即删除2.png

孙思邈故里药王山南庵的碑廊中,有一座螭首龟座的石碑,碑上刻有《太宗赐真人颂》的碑文:

凿开径路,名魁大医。

羽翼三圣,调和四时。

降龙伏虎,拯衰救危。

巍巍堂堂,百代之师。

这里的“太宗”指的是金太宗完颜晟,由县宰完颜宗壁所书,首刻于金熙宗大定二十三年,这也是历史文献中第一次以“降龙伏虎”的合称词汇来赞颂孙思邈。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立即删除3.png

唐宋时期道教兴起,仙道故事广泛流传,关于孙思邈的传说中也掺杂了很多仙道内容,基本都是以孙思邈的生平事迹为基础,在后人不断附会和演绎下逐渐丰富,在民间广泛流传。神话传说是各种文学艺术的源起,在神话传说的故事中,虽然存在夸张、荒谬的情节,但在某种意义上表达了人们对先贤的崇敬。尤其,这些故事传说的主题基本都围绕着孙思邈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这两大方面而展开。

在孙思邈“坐虎针龙”事迹的影响下,民间许多医生家中或药店都会供奉孙思邈坐虎针龙雕像,以求消灾祛病,延年益寿。“坐虎针龙”的雕像惟妙惟肖地表达了人们对孙思邈精湛医术的赞颂和崇敬。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立即删除)

(中医药博物馆   甄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