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母品种辨析

发布日期:2015-09-22

  

  贝母始载《诗经》,称为“虻”。历代本草均有记载,《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中品;《本草图经》曰:“叶似大蒜,四月蒜熟,采之良”;《本草汇言》曰:川产者为妙;《本草纲目拾遗》阐述“土贝形大如钱,独瓣不分,与川产迥别。”历代本草的记述表明,贝母绝不是指某一种植物,而是多种植物来源的 “贝母类”药材。现今药材市场流通和临床用药也充分的证明了这点。以贝母命名的中药不下十几种,《中国药典》2015年版收载了川贝母、浙贝母、伊贝母、平贝母、湖北贝母、土贝母六种贝母作为贝母正品在临床使用,现介绍如下。

  

  1. 川贝母,野生,少量栽培,在贝母中价格最贵。按药材性状分为松贝、青贝、炉贝,价格上松贝>青贝>炉贝。松贝主产四川西部、青海南部;青贝主产四川西部、青海东部及南部、甘肃南部、西藏南部及东部、云南西北部;炉贝主产四川西部、云南西北部、青海南部、西藏东南部。近年药典新增太白贝母、瓦布贝母,与松贝、青贝、炉贝统称“川贝母”入药。但太白贝母和瓦布贝母主要以栽培为主,价格比前三种低很多,市场上流通很少,主要为药品生产企业投料使用。

  

  2. 浙贝,均为栽培品,主产浙江、江苏、上海。按药材大小分为宝贝和珠贝。宝贝:也称元宝贝、大贝、象贝,规格:2~3.5cm;珠贝,规格:1~2.5cm。市场上珠贝价格要比元宝贝贵一倍左右。在历届药典中,浙贝母药材来源只有浙贝母这个种,《中国常用中药材》一书将浙江产的东贝母归在浙贝母里是不合理的。据调查东贝主产浙江东阳,但因产量低,栽培时间长,经济效益低,产地只有零星种植,药农往往将大的当浙贝母出售,小的当川贝母出售,其实也是川贝母伪品一个来源。

  

  3. 平贝,主产黑龙江、吉林、辽宁,栽培野生均有。扁圆形,纵茎0.5cm~0.8cm,横径1cm~2cm。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似,相对抱合,顶端常开裂,从药材形态看,很容易与川贝母中的松贝和青贝混淆。因为平贝与川贝价格相差10倍以上,所以市场中经常可以看到以平贝冒充川贝的现象。平贝野生品和栽培品价格相差不大,市场中很少看到野生平贝,市场调查发现小的野生平贝多混入新疆贝母销售。而平贝直径越小越接近松贝的小平贝,价格越贵。

  

  4. 伊贝母,药典收载了新疆贝母和伊犁贝母两个品种。新疆贝母主产新疆,野生为主,少量栽培;伊贝母主产新疆,栽培为主,但甘肃、陕西、内蒙等地也有零星栽培。价格上新疆贝母比伊贝母贵很多,相差5倍左右。另外还有少量野生的乌恰贝母、阿尔泰贝母做为新疆贝母销售。

  5. 湖北贝母,又名板贝、窑贝,奉节贝等,为2015版药典新增品种。主要为栽培品,栽培历史悠久,清乾隆时期的《鹤峰县志》上已有记载。因栽培始于重庆奉节,故称奉节贝母。主产湖北、重庆。四川等地。因两瓣鳞叶一大一小,且大瓣紧抱小瓣,形似松贝,所以小的湖北贝母也是松贝伪品来源之一。

  

  6. 土贝母,土贝母也是药典收载的品种,但与以上几种贝母有本质的区别,以上几种贝母均来源于百合科贝母属的植物。而土贝母来源于葫芦科植物,功效也不相同。有软坚散结,消肿解毒的作用,归清热解毒药。且价格低廉,以栽培为主,主产河南、河北、陕西等地。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马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