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使者”兼“疮家圣药”——连翘

发布日期:2016-04-08

  

  北方的春天,在街头上、路两旁、公园里,有一种植物满枝金黄,一簇簇黄色的花丛绚丽地唤醒春天,让人感受到浓烈的春的气息。它就是连翘。由于连翘的萌发力强,并具有惊人的耐寒性,使其成为北方园林绿化的佼佼者。

  

连翘

  连翘是木犀科连翘属的落叶灌木,高可达3m。茎直立,枝条开展,棕色、棕褐色或淡黄褐色,髓中空。叶对生,卵形,无毛,稀有柔毛(变种)。花通常单生或2至数朵着生于叶腋,先于叶开放;花萼绿色,裂片4,和花冠筒近等长;花冠黄色,裂片4。蒴果卵球状,二室,表面散生瘤点。花期3~4月,果期7~9月。

 

迎春

  与连翘同期开花的植物还有迎春花,二者十分相似,极易混淆。区别要点:1.迎春花的枝条多下垂且为绿色,而连翘的枝条多开展且为棕褐色;2.迎春花的黄花有6个花瓣;而连翘只有4个花瓣。是不是很容易区分它们了!

  连翘不仅可以观赏,还可药用。茎、叶、果实、根均可入药,但以果实最为常用。于8~9月上旬,摘取未成熟的青色果实,用沸水蒸煮片刻,取出,晒干,即为“青翘”;于9月底~10月上旬,摘取熟透的黄色果实晒干,即为“老翘”。二者作用基本一致,只是古代中医的使用习性或经验不同,各取所爱而已。

 

青翘                                                                               老翘

  中医认为,连翘性微寒,味苦,归肺、心、小肠经,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可用于痈疽,瘰疬,乳痈,丹毒,风热感冒,温病初起,温热入营,高热烦渴,神昏发斑,热淋尿闭等症的治疗。由于疗效较好,备受历代医家推崇,广泛用于临床医疗中,明代李时珍更是将连翘誉为“疮家圣药”。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连翘含有连翘酚、甾醇、皂苷、黄酮类等成分,具有广谱的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绿脓杆菌、伤寒杆菌及流感病毒等有较强抑制作用。同时,连翘还有抗肝损伤、镇吐、降压等作用。连翘为非药食两用之品,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小验方:

  1.外感风热:连翘15g,金银花12g,牛蒡子9g,水煎服,日1剂。

  2.泌尿系感染:连翘20g,瞿麦10g,竹叶9g,水煎服,日1剂。

  3.过敏性紫癜:连翘15g,茜草根15g,水煎服,日1剂。

  4.淋巴结炎:连翘15g,黄芩10g,夏枯草9g,水煎服,日1剂。

  5.扁桃腺炎:连翘15g,金银花10g,穿心莲10g,氷煎服,日1剂。外用:连翘12g,研细,青黛3g,入凡士林100g中调匀外敷,日2次。

  6.乳腺炎:连翘20g,蒲公英15g,天花粉10g,水煎服,日1剂。外用:连翘100g,研末,取适量芝麻油调成糊状外涂,日2~3次。

  7.腮腺炎:连翘20g,研细末,入凡士林100g中充分调匀,纱布包敷,日2次。

  8.单纯疱疹:连翘20g,黄芩10g,研细,取适量芝麻油调成稠糊状涂敷,日2次。

  9.疮疖:连翘15g,公英10g,地丁10g,水煎服,日1剂。

  10.丹毒:连翘15g,穿心莲10g,水煎服,日1剂,第3煎水适量待凉,纱布蘸药液湿敷患处。

  据说植物连翘的名字源于这样一个传说。

  很久以前,摩天岭的山坳里住着一对相依为命的兄妹大牛和莲巧。一天,莲巧在给哥哥送饭的路上,看到一条大蟒蛇缠住了一个孩子。她奋力救下孩子,自己却被蟒蛇缠死。莲巧死后不久,在她的坟旁长出了一棵棵小树。春天,树上开满明黄的花朵艳丽可爱。人们都说这是莲巧姑娘变的。后人为了纪念莲巧,就把这种树叫成“连翘”。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