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去寻“梅”

发布日期:2020-01-28

  

 

  在古代的诗词中,有不少咏梅之作,如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等等。“梅”傲霜斗雪,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一直以来都深受文人雅士歌颂和赞扬。古人所咏的“梅”到底为何种植物,本篇文章就跟大家聊聊。

 

  

 

  植物梅,为蔷薇科李属的落叶小乔木 Prunusmume  (Sieb.) Sieb.et Zucc.,果称为“梅子”,花称为“梅花”,一般以“梅花”指代该植物。原产我国南方,有7000多年的应用史和3000多年的栽培史,现在我国各地均有栽培,以长江流域以南各省最多。
 

 

  梅的品种约有300多种,按照《国际栽培植物命名法规》分为11个梅品种群。按照用处一般分为果梅和花梅两大类,且两者均有多种类型。

 

  果梅一般分为三类:果实呈现黄白色的,核大肉少,供制梅干用;果实呈现青色或青黄色的,味酸或稍带苦涩,品质中等,多数供制蜜饯用;果实呈现红色或紫红色的,质细脆而味稍酸,品质优良,供制陈皮梅等用。每年5、6月份中国南方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此时正是江南梅子黄熟之时,故称其为“梅雨”或“黄梅雨”,有诗云“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梅实迎时雨,苍茫值晚春”等。

 

梅花的诸多品种(源自《中国梅花品种群分类新方案并论种间杂交起源品种群之发展优势》)

 

  花梅的品种很多,由于长期栽培,变异较大,我们日常见到的有白梅、红梅、朱砂梅、绿萼梅、照水梅等属于真正的梅花。而近年来广泛用作观赏栽培植物的美人梅、杏梅则属于杂交品种。许多类型的花梅不但露地栽培供观赏,还可以栽为盆花,制作梅桩、劈梅,苏州狮子林的劈梅是传统园林盆景的代表。

 

  梅花通常在冬春季节开放,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也与松树、竹子一起被称为岁寒三友。中国文学艺术史上,梅诗、梅画数量重多。梅花是中华民族与中国的精神象征,象征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

 

梅花盆景

 

  梅花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而且有很好的药用价值。

 

  近成熟果实入药,称为“乌梅”,别名酸梅、黑莓、熏梅、桔梅肉,药用历史悠久。最早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原作“梅实”,由于梅花栽培历史久远,现果实入药不分品种,均用于制作乌梅,产地以浙江乌梅质量较佳、四川乌梅产量最高、福建上杭县乌梅声誉较好。

 

  乌梅之名最早见于《本草经集注》,源自于其外皮乌黑,这与炮制加工有关,“火熏之为乌梅”,后明《本草汇品精要》记载“五月采,将熟大于杏者以百草烟熏至黑色为乌梅,以盐淹暴干者为白梅也。”时至今日,质量较佳的乌梅仍采用熏干方法,闻之有烟熏气;较为普遍的加工方法大多为低温烘焙 2~3 昼夜,焙干后闷 2~3 日,使其变黑。

 

  乌梅极酸,入肺经能敛肺气止咳;入大肠经能涩肠止泻,是治疗久泻久痢的常用药;蛔得酸则静,故能安蛔止痛,名方乌梅丸是治疗蛔虫腹痛的良药;乌梅质酸性平,可生津液,止烦渴,古有“望梅止渴”之故事。

 

 

  乌梅不仅是常用中药,也是盛夏解暑饮料、果脯蜜饯等的原料,在全国畅销,市场货源紧张,价钱有上涨趋势,因此出现乌梅伪品,如李子、杏、桃等果实经过加工,形状、颜色与乌梅类似,显著区别点为果核:乌梅果核椭圆形, 表面不平滑, 有多数麻点状小凹坑,由此可轻松区别。

 

(盐渍话梅)

 

  初春花未开放时及时采摘花蕾,入药称“梅花”(《中国药典》),首载于《本草纲目》,《中药学》教材称为绿萼梅,又有别名白梅花、绿梅花。入药有疏肝解郁、和中化痰的作用,可用来治疗肝胃气痛、脘腹胀满、痰气郁结之梅核气。入药分白梅花、红梅花两种,白梅花主产于江苏、浙江等地,红梅花主产于四川湖北等地。日常食用方法可开水冲泡代茶饮,治疗咽喉异物感、妊娠呕吐等。

 

 

  除此之外,梅花的根(梅根)、叶(梅叶)、未成熟果实(青梅)、经腌渍的果实(白梅)、种仁(梅核仁)均可入药。

 

  由上可知,中药里的梅花、乌梅,零食蜜饯中的话梅、梅干;江南梅子雨均指的是蔷薇科的梅。古诗词中的“梅”则要仔细鉴别,因为与梅花及易混淆的是蜡梅。蜡梅不是梅吗?若想知晓,请看下篇“腊月蜡梅报春来”。

(中医药博物馆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