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藿香正气水”(3)

发布日期:2020-03-31

  

 

  藿香正气水常被人称为“神药”,一是因为其起效快,作用强,二是因为其作用广泛,治疗疾病的种类多。

 

  藿香正气水的正用

 

  藿香正气水是以治疗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头痛昏重、脘腹胀痛、呕吐腹泻为正用。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外感风寒的感冒可以用,肠胃性感冒可以用,中暑头痛昏重可以用。

 

  藿香正气水的妙用

 

  藿香正气水除了可以解毒解暑之外,它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功效,尤以治疗皮肤科疾病的疗效最为显著。

 

 

  1.头癣、手足癣、灰指甲:将患处用温水洗净擦干后,用棉签蘸藿香正气水涂擦患处,每日1~2次,有条件可每日多擦几次。

 

  2.白癜风:每日用净布蘸藿香正气水涂擦患部,微微用力,反复擦至皮肤微红为度,一日2 次。

 

 

  3.疖:用棉签蘸藿香正气水一日多次涂擦患部。

 

  4.湿疹:用温水清洗患处后,直接用藿香正气水外涂患处,每日 3~5次,连用 3~5 日。

 

  5.慢性荨麻疹。口服藿香正气水 10 毫升,每日 3 次,连服 2周为 1 疗程 (若伴有喉头水肿、休克、发热者,近2周来曾用过皮质激素治疗者,或阴虚火旺者不宜采用此方法)。

 

 

  6.小儿痱子:藿香正气水1支,用凉开水或生理盐水稀释。稀释比例为:不满 3个月的,药液与水比例为1︰3;4~12 个月的,药液与水的比例为 1︰2;超过1岁的,药液与水比例为 1︰1。先用温水将患处局部皮肤洗净擦干,然后用消毒药棉蘸药液涂搽,每日 2~3 次。

 

 

  7.外阴瘙痒:藿香正气水用凉开水西施50倍后清洗外阴,男女皆可用。洗后不仅有止痒效果,而且还有清爽感。

 

  8.外痔:藿香正气水20ml加凉开水1000ml稀释,以药棉擦洗,每日2次。有消炎止痛、促使萎缩之作用。

 

  9.蚊虫叮咬:可用藿香正气水涂搽蚊虫叮咬处,30 分钟左右即可减轻或消除瘙痒感。

 

 

  10.晕车晕船:乘车坐船前,可用药棉蘸取藿香正气水敷于肚脐内,也可在乘车前5分钟口服一支藿香正气水(儿童酌减)。

 

  11.婴幼儿腹泻:取一块干净纱布折叠成4~6层,置于患儿肚脐处,将藿香正气水置水中预热,待药温适宜时倒在纱布上,以充盈不溢为度,用塑料膜覆盖纱布,再以医用胶布固定,2~3 小时后取下,每日2~3次,一般2日即可见效。腹泻较重、中度以上脱水者要及时补液。

 

  您说,藿香正气水神不神!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