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上精灵——石斛(下)

发布日期:2020-04-20

  在《石上精灵——石斛(上)》中,为您介绍了石斛的得名、石斛的加工方法和品种,这次接着为您介绍石斛的作用,铁皮石斛、霍山石斛都有哪些特点,以及石斛的人工种植方法。

 

  

 

 1.石斛都有哪些作用?

 

 

  石斛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上品,“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痨、赢瘦、强阴。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长肌肉,逐皮肤邪热,痱气,定志除惊…”中医认为,石斛属于补阴药,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作用。可用于热病津伤,口干烦渴,胃阴不足,病后虚热不退,阴虚火旺,骨蒸劳热,目暗不明,筋骨痿软等症。

 

  现代研究证明,铁皮石斛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清热明目、补五脏虚劳的功效。在恶性肿瘤的辅助治疗、慢性胃炎、糖尿病、慢性咽炎、久病体虚免疫功能低下、眼科疾病的治疗与保健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含有石斛的中成药有石斛夜光丸、复方清咽宁、脉络宁注射液、金嗓子喉宝、补益石斛丸等。

  

  2.铁皮石斛为何称为“铁皮”?

 

 

  铁皮石斛( Dendrobium officinale Kimura et Migo)是上世纪20至六七十年代加工枫斗的主流品种,产自安徽西南部、浙江东部、福建、广西、四川、云南等,在云南又被称为“黑节草”。

 

  

 

  铁皮石斛加工成枫斗后,呈现黄绿色或铁青色,故而称“铁皮”。除“铁皮”这一特点外,还可见丝状物缠绕,这是它残留的灰白色叶鞘纤维。此外,其表面具斜行的细皱纹,质坚实,略韧,易折断,折断面不平坦。略具青草香气,嚼之味淡,初有粘滑感,久之则有浓厚黏滞感。后因铁皮石斛资源枯竭导致石斛改用同属植物共同入药。

  

  3.霍山石斛为何独领风骚,它有何特别之处?

 

 

  《名医别录》(公元220-450年)记载,“石斛生六安山谷水旁石上……”。六安位于安徽西北大别山,即安徽省霍山县。《本草纲目拾遗》(清)中称“霍石斛出江南霍山,形似钗斛细小,色黄形曲不直有成毬(球)者,彼土人以代茶茗,云极解暑醒脾,止渴利水,益人力气…”另载“石斛近时有一种形段抵寸许,细如灯芯,色青黄,咀之味甘,微有滑涎,系出六安及颖州府霍山县,名霍山石斛,最佳…”20世纪80年代,经过安徽霍山地区石斛资源与文献的比对研究,唐振缁、程式军共同命名并发表“霍山石斛”植物种,拉丁名为 Dendrobium huoshanense C. Z. Tang et S. J. Cheng

  

  

  霍山石斛的独特之处有三:一是霍山石斛是最早加工成枫斗(球)的。二是霍山石斛是唯一一个用原产地命名的石斛,仅分布于安徽霍山,属国家一级濒危珍稀药用植物;三是“龙头凤尾”。霍山石斛茎长3-9厘米,比普通石斛小很多,加工成的枫斗俗称“米斛”。不同于其他石斛要分成粗细一致的段,霍山石斛是全体加工成螺旋形,其茎基部保留部分须根,并与茎梢分别翘出,形如昂起的龙头和翘起的凤尾,这就是霍山石斛的标志性特征“龙头凤尾”了。

 

  4.石斛是如何人工种植的?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人们就开始利用组培技术开始繁育石斛苗,进行仿野生种植了。首先让石斛的种子在无菌房中萌发,经过若干次的转接分瓶,让其长成3-5cm高的小苗。再将小苗种植在基质里,在棚内生长1-2年左右。最后将石斛苗移栽到山上树林间,可以将石斛苗和水草包在树上种植,有的也会在林间土地上或岩石体上栽培,尽可能的模拟自然环境,让石斛接近野生状态。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铁皮石斛在浙江、贵州、云南、广西等地成功实现仿野生栽培,目前已成规模。作为中国“铁皮石斛之乡”,浙江乐清雁荡山的铁皮石斛仿生栽培面积达1200亩。2003年10月,霍山石斛在江苏昆山市永丰余生物技术科技有限公司培育苗大棚中成功。霍山石斛的生长对地理环境要求苛刻,大别山位于北纬30度,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较大的昼夜温差,有利于霍山石斛多糖和石斛碱等成分的积累,目前已实现种植面积约6000亩。

(中医药博物馆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