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中药——菖蒲

发布日期:2020-06-02

  

 

  端午节时,为了辟邪,家家户户门前或堂中有悬艾的习俗。其实,在悬艾的同时,往往还悬插菖蒲。菖蒲与艾叶具有同样的芳香辟秽作用,正如民谚所言“五月五日午,天师骑艾虎,手执菖蒲剑,蛇虫归地府”“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

 

  有菖蒲之名的植物有多种,如水菖蒲、石菖蒲、九节菖蒲、唐菖蒲等。端午节悬挂的是水菖蒲

 

  水菖蒲:是天南星科的多年生水生湿地植物( Acorus calamus L.),也称藏菖蒲,常生长在沼泽地、溪流或水田边。植株可高达1米,一丛丛叶片从基部繁茂生长,线形叶片直立挺拔,犹如一把长剑,因此,又有“蒲剑”或“剑菖蒲”的别称。

 

 

 

  水菖蒲也是一种芳香植物,它全身都很香,揉碎一片叶子,就能闻到浓郁的香味,根茎的香气更为强烈。 

 

  菖蒲之所以能辟邪防疫,和艾叶的防疫道理一样,富含的挥发油(香气的来源)。现代研究表明:水菖蒲挥发油的主要成分为β-细辛醚、顺-甲基异丁香酚、反-石竹烯、α-葎草烯、香叶烯、芳樟醇、樟脑和异龙脑等,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幽门螺杆菌、白假丝酵母菌、大肠埃希菌和痢疾杆菌等具有较强的抑菌活性。水菖蒲提取物对台湾乳白蚁及樱桃红蟑螂有较好的触杀作用。

 

  作为中药,水菖蒲目前已较少应用于临床,临床上多使用的是石菖蒲。

 

  石菖蒲:也是来源于天南星科的植物,与水菖蒲同科同属,但石菖蒲单体植株小很多,通常高20~30cm。石菖蒲的根茎入药,性温,味辛、苦,归心、胃经。具有开窍豁痰,醒神益智,化湿开胃的功效。常用于神昏癫痫,健忘失眠,耳鸣耳聋,脘痞不饥,噤口下痢等症的治疗。

  

 

  九节菖蒲:来源于毛茛科植物阿尔泰银莲花,其根茎入药,中药名为九节菖蒲,具有开窍化痰、醒脾安神的功效,但有一定毒性,使用时要小心谨慎。

  

 

  唐菖蒲:是观赏花卉,来源于鸢尾科唐菖蒲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原种来自南非好望角,经多次种间杂交,栽培品种已广布世界各地。

  

 

    唐菖蒲、月季、康乃馨和扶郎花(非洲菊)一同被誉为“世界四大切花”。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