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的“幸福花”

发布日期:2020-11-25

  我最初识得这种花的时候,是在很多年前去西藏旅游的时候,当地人称它为“格桑花”,藏语的含义就是“象征幸福的花朵”。回到北京,我发现这种被叫做“格桑花”的花儿,在北京也很常见,并非只生长在西藏那片神奇的土地上。慢慢地,对它的关注多了,认识也更深入了,于是就更加喜欢它了。



  原来我在西藏认识的那种植物学名叫“秋英”,别名:格桑花、扫地梅、波斯菊、大波斯菊。而西藏人所称的“格桑花”可不单指这一种花,它是具有相同品质的花儿的统称。这听起来有点儿晕吧?——别急,等我解释完,您就明白了。“格桑花”藏语为“格桑梅朵”,“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它并不单指某一种植物,而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野花的代名词,比如,当地的“金露梅”、“狼毒花”、“高山杜鹃”、“雪莲”等都可以被叫作“格桑花”。而“秋英”其实很早就有被带进过西藏,但并未形成气候。而是在2000年以后,随着川西、滇西北、西藏等旅游业的兴起,又加之当时一个旅游宣传的契机,才使它被大面积地种植,并真正形成了规模,也算正式进住了西藏,成为了高原景区一道闪亮的风景。“秋英”也由此受到了当地人及各地游客的首肯,被成功冠以了“格桑花”之名,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幸福花”。


  


  秋英为菊科秋英属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2m,叶二次羽状深裂,裂片线形或丝状线形,舌状花紫红色、粉红色、白色等,花色丰富,花期 6~8月,果期9~10月。原产美洲墨西哥,是一种优良的观赏植物。其适应能力强,在我国栽培甚广,路旁、田埂、溪岸,常自生,云南、四川西部等海拔达2700m的地域也有大面积规划种植。


  “秋英”,也叫“波斯菊”,从名字就知道这是个外来物种。作为一种引进的植物,它的身上还是有着些许西方文化的色彩的。


  在中世纪,基督教里就有将圣人与特定花朵连结在一起的习惯,这因循于教会在纪念圣人时,常以盛开的花朵点缀祭坛所致!当时,大部分修道院都位于属地中海型气候的南欧地区,极适合栽种菊科的大波斯菊,于是它便就被选来献给八世纪时牛津出名的尼僧院院长,波斯菊也因此广为人知。


  


  波斯菊还有个美丽的传说故事:

  波斯菊国王的小女儿“大波斯菊公主”,被一个巫婆下了咒语,说她将成为一个永远孤独的人。因为没有人能够破解这个诅咒,所以,波斯菊公主一个人被禁锢在公主城堡里面,看着每天的日升日落,寂寞无助,她常常坐在花园里的秋千上独自哭泣。不知过了多少年,一位来自远方的勇敢的骑士闯入城堡,他一下子被公主深深吸引,对她一见钟情,于是两个人相爱了,此时,幸福的摩天轮从天而降,大波斯菊公主的诅咒被解开,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波斯菊不但吉祥美丽,还有药用价值呢。《全国中草药汇编》中,波斯菊别名痢疾草,以全草入药。性味甘,平。可以清热解毒,化湿。主治急、慢性痢疾,目赤肿痛;外用治痈疮肿毒。


  近些年有研究表明,秋英种子的水提取物可减轻肝脏组织病理变化,调节糖尿病肝脏的糖代谢,对Ⅱ型糖尿病小鼠的血糖和体重也有有效的控制作用,这为秋英药用价值的深入研究打开了新思路;另外,利用秋英色彩鲜艳、色素含量高、抗紫外光等特点,研究秋英色素各组分的光、热性能,组装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C),开发秋英在绿色能源方面的应用价值;秋英还可以被考虑作为铅污染土壤的修复材料,开发其在改良和修复土壤中的应用价值;目前,秋英对于高原建设所带来的环境破坏和水土流失能起到良好的水土保持和绿化效果。


  


  正值北京的金秋,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大片的秋英花海。如今,秋英的花期已经被大大延长,让我们从夏天开始直至十月,都可以享受到它的美丽。生机勃勃的翠绿中,星星点点的米白、粉红、梅红、酒红,有的淡雅,有的浓郁,汇聚而成的姹紫嫣红的花的海洋,让我们流连忘返,醉迷其中。


  


  真心希望这个“给点儿阳光就灿烂,撒点儿种子就泛滥”的小花儿,能够驱散2020人们心中的阴霾,带给大家更多的幸福与吉祥!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