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

发布日期:2021-02-21

  有一种花儿真的很奇特,它圣洁美丽,几乎所有人见了它都会心生爱意,所以有“天使的号角”的美名,可同时,在它美丽外表之下,却也暗藏杀机,又有“魔鬼的喇叭”这样吓人的别称。你是不是很好奇它的真面目?别急,先听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吧……



  明朝著名医家李时珍,为了编写《本草纲目》,他的足迹遍布了全国的很多高山大川、荒野村落。



  有一天,李时珍途经一个小山村,看到前面有一群人在围观。走近一看,只见一个人醉醺醺的,还不时地手舞足蹈。一问方知,原来这个人喝了用山茄子泡的药酒。“山茄子”,李时珍望着笑得前俯后仰的醉汉,记下了药名。回到家中,他翻遍了药书,才找到了有关这种草药的一些记载,可药书上的记载太过简单,除了明确了它的本名叫“曼陀罗”外,其他性状、功效等几乎全没有。于是李时珍便下了决心,一定要找到它。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时珍终于在一次上武当山采药时找到了这种植物。曼陀罗是一种比较高大的植株,有一人来高,叶子像茄子叶,花儿开得很大,是像牵牛花一样的白色花朵,花朵朝天,朝开夜闭,甚是好看。他忙采摘了一些花,并按照当地山民说的方法,用它泡了酒。过了些时日,李时珍决定亲自尝一尝,亲身感受一下这曼陀罗的功效。他先抿了一小口,味道很香,没什么不舒服;于是又抿了一口,他先是感到舌头麻了,紧接着整个口腔也都发麻;他感觉神志还清醒,于是又抿了一口,很快,整个人开始变得昏沉沉的,不一会儿竟忍不住开始呵呵傻笑起来,手脚也开始不听指挥地肆意舞动;最后,失去知觉,咣当一声摔倒在地。


  


  幸亏此时旁边有人,他们连忙给李时珍灌了解毒的药。过了好大一会儿,李时珍才慢慢醒了过来,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醒来的李时珍,顾不得胃里难受,起身就去寻纸笔,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认真地记下了曼陀罗的产地、形状、习性、生长期,还写下了如何泡酒以及制成药后的作用、服法、功效、服用后的反应过程等等。很多人都埋怨他太冒险了,他却笑着说:“不尝尝,怎么断定它的功效呢?再说,总不能拿病人去做实验吧!”听了他的话,大家更加敬佩和尊重李时珍了。就这样,又一种可以作为临床麻醉的药物问世了。


  


  上面这个故事源自《本草纲目——曼陀罗花条》。古代书籍中有关曼陀罗花的记载比较多。如宋代史学家司马光在《涑水记闻》中载:“五溪蛮汉,杜杞诱出之,饮以曼陀罗酒,昏醉,尽杀之。”一部古医书中也有“神仙醉,押不芦,曼佗罗等药食之令人轻身通神见鬼”的明确记载(此为其后古医书引用,原医书名已无从考证)。南宋太医窦材的《扁鹊心书》中记载了“睡圣散”内服麻醉药方,“人难忍艾火炙痛,服此即昏睡,不知痛,亦不伤人。此方由山茄花(曼陀罗)、火麻花共研为末,每服三钱,一服后即昏睡。”元代外科医家危亦林的《世医得效方》记载用“草乌散”作整骨麻醉,书中写道:“服后若麻不得,可加曼陀罗花及草乌五钱,用好酒少些与服。”看来,在古代,曼陀罗花在麻醉方面确实应用挺广。


  


  在现代,中医将曼陀罗花入药后被称为“洋金花”,被收录进中国药典。它还有一些别名,如闹洋花、凤茄花、山茄花、万桃花、曼陀罗花等等,来源为茄科植物白花曼陀罗的干燥花(为一年生草本)。其性温、味辛,有毒,归肺、肝经。具有平喘止咳,解痉定痛之功。用于哮喘咳嗽,脘腹冷痛,风湿痹痛,小儿慢惊;外科麻醉。


  现代研究表明,洋金花含有醉茄内酯类、黄酮类、生物碱类、倍半萜类、木脂素类、酚酸类等多种化学成分,而其中东莨菪碱、莨菪碱、阿托品等生物碱类成分为主要活性物质,这几种成分在临床上都有麻醉致幻的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较强的作用,小剂量即有镇静作用、一般剂量可使人产生困倦疲乏的感觉,能诱导幻觉,稍大剂量具有催眠作用,过量使用容易出现中毒反应,严重时患者可因呼吸极度增快而陷入昏迷甚至死亡。难怪它会被称为“魔鬼的喇叭”了!大量研究均证明洋金花具有强麻醉及致幻作用,可以用作麻醉药,其效果已经在临床实践中被证明,故也常被应用于“中药麻醉”。  


  现代药理学研究还表明,洋金花具有抗炎、抗瘙痒、细胞保护以及抗菌、抗氧化等药理作用,而且其对上皮细胞有丝分裂及皮肤角化、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也有一定的影响。洋金花临床上多用于治疗银屑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小儿肺炎、帕金森病、风湿等疾病,疗效较好,尤其对于银屑病效果显著。另外,曼陀罗的根、叶、果实及种子也同样有药用价值,其功效与花的功效近似。


  


  白花曼陀罗确实是非常美丽的,大大的、肥厚的绿叶,惊艳脱俗的花朵,总能给人高贵华丽之感。它的花期长达数月,加之广布世界各地,所以,你总有机会见识到它的。我就曾在北京的很多地方见过它,有人工栽培的,也有野生的。据说,在古代的中国,曼陀罗被称为“佛教的灵洁圣物”,只有天生的幸运儿才有机会见着它,它能给人带来无休止的幸福,被视为神的化身。而在西方,白花曼陀罗的花语是“情花”,意为“天上开的花”。这些听上去真是美好啊,但我必须郑重地提醒各位,因为曼陀罗植物全株带毒,不管是什么时候,千万别忘记它“魔鬼”的一面,与它保持距离,静静地欣赏就好了!


  但愿人类能好好把控住它的魔性,造福苍生,让它天使般地美丽永远留存在人们的心里。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