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象征长寿的美丽植物

发布日期:2021-06-03

  楸英独妩媚,淡紫相参差。

  大叶与劲干,簇萼密自宜。

  图出帝宫树,耸向白玉墀。

  高绝不近俗,直许天人窥。


  古人优雅的诗句,让我眼前不自禁地浮现出一幅美妙绝伦的春宫画卷,而这画卷中的主角就是此时风头正盛的美丽植物——楸。现下4月下旬,正是楸树开花的季节,我们校园的楸树英姿曼妙,绯紫一片;紫禁城明嘉靖年间所植的古楸树也正是“紫气东来”时;北海、颐和园、大觉寺等众多皇家园林、名寺古刹,百年的古楸正繁花满树,与红墙绿瓦交互掩映着,不知吸引了多少游人驻足。


  


  楸,是经历了中国史前地质地貌结构变迁得以保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古老活化石树种之一。早在地质年代第四纪冰川前,华北及其它地区就已有楸树分布了。


  在古代,楸树原本不叫这个名字,春秋《诗经》里把楸树叫做“椅”;《左传》记楸为“萩”;战国时期《孟子》谓楸树为“贾”。到了西汉,《史记》中才开始称其为“楸”。宋《埤雅》又名楸为“木王”,该书还解释:“椅即梓,梓即是楸。”《汉书》说:“楸也,亦有误称为梓者。”因楸与梓是同科同属植物,外形极为相象,有树中“双胞胎”的说法,故古人常将二者混称。


  


  楸树为紫葳科梓树属落叶大乔木,树高可达30米,树径可达1米多,树冠狭长倒卵形。树干通直,主枝开阔伸展。叶片三角状卵形,花冠浅粉紫色,内有紫红色斑点。花期4-5月,果期9-10月。楸树寿命长。但自花不孕,往往开花而不结果实。关于繁殖楸树的方法,早在北魏的《齐民要术》、明朝《农政全书》中就已有研究和记载。


  


  话说,对于这种繁殖栽种相对困难的树种,古人为什么要研究它呢,司马迁《史记·货殖传》中的这段文字也许能让我们明白一二:“淮北、常山已南,河济之间千树楸。此其人皆与千户侯等”。原来,在2000多年前,竟然出现过因为栽种和经营大面积的楸树,而成为了当时大富豪的人家呀!难怪在我国古代,很多地方都有“千年柏,万年杉,不如楸树一枝桠。”的林谚了。甚至有的地方,还有把栽楸树作为财产,遗传给后代子孙的习惯呢。


  古人还真是有眼光,在那个时候就知道,楸树是极具经济价值的呀!其实,在现代,楸树也是因其材质好、用途广、经济价值高,居百木之首。它可是我国珍贵的用材树种之一呢!楸树木材具有许多构造上的特点和工艺上的优良特性。如:材性好、花纹美观、质地坚韧致密、坚固耐用、绝缘性能好、耐腐、不易虫蛀等等,可专门用来加工高档商品及特种产品,像枪托、模型、船舶、车厢、乐器等。所以楸树又有“中国木王”、“中原红木”之称。


  


  当然,楸的药用价值也是早在《千金方》、《本草纲目》、《本草拾遗》等古代典籍中就能看到应用记录的。现代中药典籍中也有收载。如,楸叶,外用可治疗毒肿、小儿头上疮等;楸木皮,内服外用可治疗口吻疮、白癜风等;楸的果实,有清热利尿作用等。


  楸树树形优美、枝叶浓密、花大色艳,在园林绿化方面的应用也是很广的。楸树具有防风、降噪、抗污染、抗有毒气体的功能,尤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能净化空气,它分泌的黏性物质极具有吸附灰尘、花粉、小虫等的特性,所有它也被称为“环保树”,是我国林业局认定的一级绿化树种。2002年联合国世界健康学会还将楸树定为“人类健康树种”。


  又因为楸树的树龄能够达到千年之久,所以人们常把楸树作为长寿的一种象征。像故宫里的古楸树,树龄大都在500年以上;山东青州市(益都)范公亭的两棵“唐楸”,已有1300多年树龄;山西省原平市扶苏庙前,一株古楸树围13.2米,高达35米,树冠东西25米,南北23米,树龄有2000多年,是中国现存楸树中树径最大、树冠最高、年轮最长的一株,被称为“华夏第一楸”。


  


  “谁人与脱青罗帐,看吐高花万万层。”;“楸树馨香未曾见,墙西碧盖耸孤陵”……愿楸树一直陪伴着我们,见证我们伟大祖国的日新月异,带给人们更多期盼与美好!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