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中药——肉桂与桂枝

发布日期:2021-07-07

  


  肉桂是大家所熟悉的一种常用香料,也是最早被人类使用的香料之一,这种香料的前世今生颇为传奇。说肉桂为何还提桂枝?今天我带着您探个究竟!

古代欧洲对香料疯狂痴迷



  欧洲人是以肉食品为主。古时没有冰箱,吃不完的肉用盐腌制不好吃,后来,他们发现用香料腌制肉品,不仅可使肉类有效防腐,而且还提升肉类口味。于是,欧洲人就像吸毒般养成了离开香料就活不了的生活习惯,烹饪、酿酒、治病、防腐都需要香料,这些香料包括了胡椒、丁香、肉桂、肉豆蔻、生姜等。



  然而,由于地理原因,欧洲无法种植香料,这些香料主要产于印度、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中国等东方亚洲国家,而当时奥斯曼土耳其人占据了传统的中东贸易路线。所以,在东方白菜价的香料到欧洲生生炒成了黄金价,甚至比黄金还贵,香料也就在欧洲变成了奢侈的必需品。正是欧洲人对东方香料的极度渴望,促使他们开辟了欧洲到东方的新航道,开启了大航海时代。


“肉桂鸟”的谎言



  对古代欧洲人来说,肉桂的来源始终是个谜。阿拉伯商人为了维持肉桂的高价,精心编造了“肉桂鸟”的谎言。据说阿拉伯有一种神奇的大鸟,这种鸟从遥远的地方衔来肉桂树枝,在悬崖峭壁上筑巢,因此,肉桂鸟的巢穴高不可攀。为了得到肉桂,商人们就把大块的牛肉放在悬崖下,肉桂鸟会乘无人之机,俯冲下来把肉叼回巢穴。但这些牛肉太大太重,会把巢穴压塌,肉桂树枝就掉落崖下,商人们由此得到肉桂。想要得到肉桂需要经历如此千难万险,这样似乎就让当时肉桂的高价出售变得合理了。 “肉桂鸟”的谎言在欧洲流传了上千年,从公元1世纪至公元13世纪欧洲的一些著作中,能看出人们对“肉桂鸟”深信不疑。

意外风暴让欧洲人发现了肉桂产地



  阿拉伯商人希望垄断香料贸易,所以,严守“肉桂鸟”的秘密,对肉桂产地不漏一丝信息。葡萄牙人就选择了尾随阿拉伯商船的办法,希冀能找到肉桂的发源地。1506年,葡萄牙人在尾随阿拉伯商船时意外遇到了大风暴,当他们苦苦挣扎脱离危险时,发现他们已经飘到他们从未到过的印度洋远海地区。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暂时寻找避风港,修理船只。一番忙乱之后,他们在一个陌生的港湾停靠。这个地方古称锡兰,就是现在的斯里兰卡。他们在街道上闻到了诱人的肉桂味,并由此发现了茂密的斯里兰卡肉桂林,找到了肉桂的真正产地。


肉桂的多用途


1. 调味品

  肉桂的味道可用神奇、巧妙、复杂、细致、芬芳、甜美、可口等词来形容。用其烹饪虾、鸡、鱼等肉类菜肴,让肉变得温润可口且具异国风味。面包、蛋糕等糕点加上浅红褐色的肉桂粉,赋予糕点一种“温暖”的色调,那种独特而香甜的气息,让糕点别具一格,令人念念不忘。咖啡、奶茶、红酒等饮品中添加肉桂,不仅增添风味,更能给饮品带来不可思议的悠久历史感。



2. 化妆品

  肉桂的茎、叶经水蒸气蒸镏得到的挥发油——肉桂精油,香疗有催情、安抚情绪的作用。制作香水,肉桂精油作配香的原料,可使主香料香气更清香。又因为肉桂精油的沸点比分子量相当的其他有机物高,所以还可用作香水的定香剂。(肉桂皮精油一般不做化妆品)。



3. 药用

   肉桂在中国可是一味常用的温里药,其味辛、甘,性大热,归肾、脾、心、肝经,具有补火助阳,散寒止痛,温经通脉,引火归原功效,可用于阳痿,宫冷,腹痛,寒疝,腰痛,胸痹,阴疽,闭经,痛经等症的治疗。在国外,肉桂还曾用于尸体的防腐。


4. 其他用途

   肉桂的树干可以制作家具,肉桂树也可作为园林绿化树种。此外,肉桂也作矫臭剂、驱风剂、防腐剂用。


肉桂及桂枝的关系



  前面一直在说肉桂,为何要提桂枝?因为中药肉桂与桂枝同出于樟科植物肉桂(Cinnamomum cassia Presl),只是部位不同,肉桂是树皮,桂枝是嫩枝。由于部位的差异,他们的功效也有所区别。肉桂为温里药,桂枝为辛温解表药,二者都有温营血、助气化、散寒凝的作用。但肉桂善温里祛寒,入下焦而补肾阳;桂枝长于发表散寒,主上行而通经脉。


肉桂及桂枝的防疫作用



  肉桂及桂枝的挥发油是防疫的主要物质基础。研究发现,肉桂皮与桂枝所含挥发油成分基本相似,均主要含桂皮醛、反式肉桂醛、反式邻甲氧基肉桂醛、肉桂酸,但含量差异较大,肉桂挥发油提取率为0.31%,桂枝挥发油提取率为0.15%。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肉桂或桂枝的挥发油具有抗菌谱广、毒性低的特点,对22种31株条件致病性真菌具有抑制作用,对革兰氏阳性菌的抗菌作用好于阴性菌。对甲型流感病毒与柯萨奇病毒B3具有较好的抑制或直接杀灭作用。


肉桂及桂枝的防疫方法



1. 防疫香囊:取广藿香、艾叶、肉桂、山柰、苍术等五味中药,等份打磨成粗粉,先置于无纺布或茶袋中,再装于各式各样精美的香囊外袋里,做成“避瘟香囊”,随身携带,可有效防疫。


2. 香薰:取3滴肉桂精油滴于香薰炉中,点燃香薰炉,让徐徐散发的香薰分子充满空气中,既杀菌,同时还可安抚、放松情绪。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